绥宁李熙桥镇“土炕”烘稻谷方法解农民之忧

来源:绥宁县李熙桥镇人大 作者:许佳明 分享  302020-09

 为帮助群众尽快解决当前迫在眉睫的稻谷受潮发芽问题,自9月中旬以来,绥宁县李熙桥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发动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寻求破解之法,从代表建议中得知“土炕烘干”办法后,立即组织代表前往实地查看学习经验。

微信图片_20200928152116.jpg

人大代表实地走访查看陶申义户正在试验的“土炕烘干”办法

 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代表们发现“土炕烘干”办法简便有效且造价不高,又安全适用。李熙桥镇百家田村种粮大户陶申义率先采用东北火炕的原理,将稻谷摊晾在炕床上,下面烧无烟煤,利用鼓风机的风力将热量传导到炕底去,从而升温将稻谷烘干;一次操作可烘干3000斤左右,一个白天可烘干10000斤左右,全天24小时连续不停运转,解决了小户粮农量少烘干的问题,取得了良好的试验效果。

 经镇人大向镇党委、政府提议,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推广运用“土炕烘干”办法。目前,该镇有15个村正在抓紧建设“土炕”,每村建2至3个。建成后,基本能满足群众稻谷烘干需求,可将农户损失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