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森:守土尽责齐抗疫,率先垂范保民安

来源: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人大 作者:唐玉奇 分享  152020-02


图片4_调整大小.png

杨光森带队上户排查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你小舅子苏某年前去过湖北吗?有没有来过你家……”1月26日,正月初二晚11时许,绥宁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乐安铺苗族侗族乡天堂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光森仍然在王家组杨某家排查涉鄂人员信息。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杨光森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片刻不离身,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和上级指示精神,科学调度落实着全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主动担当,及时摸清湖北回村人员底数。疫情发生后,杨光森主动担负起村级疫情防控第一责任。及时组织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地毯式开展涉鄂涉汉回村人员底数排查工作,并对核实的涉鄂涉汉回村人员建立相应台账,落实居家隔离观察。亲戚朋友见他奔波忙碌的身影,暖心劝阻,他总是坚定回应:我既是县人大代表,也是党员村干部,理应冲锋在前,为大家树立一个好榜样!

身先士卒,全面做好涉鄂人员监测工作。逐户摸清底子后,该村涉鄂人员的体征监测与动态监测成了件极为“棘手”的事情,杨光森又果断包下这项任务。一方面,他每天坚持带领乡、村卫生员上门为涉鄂涉汉人员进行2次体温监测与日常消毒,及时更新上报监测数据;另一方面,他坚持做好群众尤其是涉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与村里孤寡老人、返乡人员谈心沟通,让其积极配合乡、村工作,正确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坚定打赢此次战“疫”的信心。

尽心竭力,带头严控一切聚集性活动。杨光森组织力量在该村醒目位置张贴告示5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要求所有村组干部、党员带头暂停举办所有公众聚集性活动,对全村4家商店店主、部分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及本地老板等防控重点人员宣讲疫情防控政策,还将自己的私家车作为疫情防控宣传车,每天在村里流动播放防控政策,已累计出动宣传车36趟次。杨光森不忘初心、勇战疫情的先进事迹被当地百姓广为称道,并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誉为老百姓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