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23年第13次(扩大)会议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曾盛 分享  202023-12

红网时刻新闻12月20日讯(通讯员 曾盛)12月19日,洞口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佑春主持召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2023年第13次(扩大)会议。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凯,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小革、戴伟建、肖谋解参加会议,副主任张建云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在《求是》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上海、江苏盐城考察时等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精神,传达学习了乌兰在邵阳调研人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全省人大系统两个“三年行动”2024年度工作推进座谈会精神、全市人大系统工作务虚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重大判断、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立足人大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以法治保善治,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在助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三区一中心”战略中,不断彰显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会议指出,要强化宪法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人大主责主业,履行宪法使命,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确保法治洞口行稳致远。要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普及宪法知识,厚植宪法信仰,使遵守宪法成为全县人民自觉行动。

会议强调,要树牢全县人大上下“一盘棋”思想,把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人大系统开展的两个“三年行动”深入研究好、认真执行好、全面落实好,并制订工作方案,拿出具体举措;精心部署安排,严格落实责任,在大抓落实中提升工作实效和能力本领,紧盯两个“三年行动”,做实做细“法治护安人大行”“法治护绿人大行”“法治护企人大行”三个子行动,在任免、决定、监督、代表等工作方面综合施策、靶向发力,着力打造具有洞口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会议要求,深刻领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务虚会精神,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总结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顺应形势需要、对标任务要求,主动检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在监督端再发力,在代表履职上再用力,全面落实“重代表”工作要求,合力推动全县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不断推动洞口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让人大更加有为、有位、有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