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雷力:雪峰山脚田园阡陌间的最美“雷神”

来源:洞口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袁辉云 分享  282020-02

因为姓雷,人长得黑,办事风格雷厉风行,原则面前不讲情面,乡里乡亲平时都称他“雷公”。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他和他的同事们始终用责任和担当坚守在最前线,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现在大家都改口称他为最美“雷神”。他,就是洞口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岩山镇月塘村党支部书记雷力。

“抗击疫情就是需要‘雷公’精神。”这是雷力近日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而他所认为的“雷公”精神就是“排查绝对不落一人、宣传绝对不留死角、防控绝对不讲情面”。雷力这样说,他也这样做。

1月24日上午,岩山镇抗疫紧急会议结束后,雷力立即回村召集村'两委"、扶贫工作队、村医、驻村辅警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组织成立了包括3名志愿者在内的16人工作队,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入组入户工作方式进行地毯式摸排,对“两史”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造册存档,并要求“两史”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同时安排村医每天两次为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2月8日是雷力的生日,他父亲已过世多年,生日当天陪母亲吃饭是他多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但是今年他“违约”了,一整天他都忙于防控工作。“我是共产党员,又是人大代表,我就得带头严防死守。”雷力说。当天晚上,在工作队队员的陪伴下,雷力过了他人生第一个只有方便面的生日。

“雷书记对自己和家人比较严格,但对村民都很用心用情。”这是该村支部副书记张华平对雷力的评价。2月10日,正在巡逻宣传的雷力得知新桥组一村民家中生活物资不足,马上电话联系工作队员,将“爱心牌”大米、食用油、瓜果蔬菜、腊肉腊鱼等送到该村民家中,帮其度过难关。

除了上级要求的防控规定动作外,雷力还在自家的小车车顶上支架了一个疫情防控的小宣传牌,并录了一段防控宣传知识放到手持喊话器上面随车携带,他说这就叫做“人走到哪,车开到哪,宣传工作就做到哪。”在此次防控宣传工作方面,该村在重点院落及交通显眼处共打出横幅15幅、张贴标语158条、发放防控知识宣传册1100多份。并通过流动巡逻队制止了多起打麻将等玩牌聚集活动,悉心规劝两起丧事从简办理。

“雷书记真心不错!为了抗击疫情,他一直冲在最前面,把嗓子都喊哑了,吃住在村部,几乎没怎么回过家。以前我们喜欢喊他‘雷公’,现在大家都喊他‘雷神’!”党员志愿者傅立德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