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袁丹:扎实履职尽责 让乡村振兴的“脉动”更强劲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陈 颖 分享  232022-12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自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邵阳各级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履职答卷,为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红网邵阳站推出“人大代表风采”系列报道,聚焦代表的使命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娟 通讯员 陈颖 邵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223163052.jpg

袁丹在草莓基地查看草莓长势。

12月22日,走进位于绥宁县唐家坊镇赖梅村的唐星鑫农场草莓种植基地,大棚内一颗颗草莓掩映在绿叶白花间,长势喜人,即将新鲜上市的草莓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游玩,也给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以上还只是唐家坊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邵阳市人大代表、唐家坊镇党委书记袁丹的带领下,该镇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特色产业,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扛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让乡村振兴的“脉动”更强劲。

坚持党建引领 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

袁丹认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建引领。实现乡村振兴,绝不能离开广大党员的参与和奉献。

为此,袁丹积极推动唐家坊镇建立了“党员大户+农户”的帮扶机制。选取了70名有能力的党员与156户农户结对帮扶。以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推动集体经济的发展,根据各村特色,因地制宜持续打造“一村一品”。

党员冲在一线、阵地建设在一线,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苦干实干,抓产业、强经济、促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

目前,唐家坊镇已着力打造了猕猴桃、葡萄、油茶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致富产业,解决了本地农户的就业问题,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年均收入达13.15万元。

微信图片_20221223163146.jpg

袁丹在“湘妹子能量家园”了解积分兑换情况。

创新基层治理 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

“自从有了湘妹子能量家园,做事有积分,还能换礼品,真好。”近日,绥宁县唐家坊镇唐家坊村村民唐奇容用530积分,在村部兑换了5升的金龙鱼油、洗衣粉、卷纸等物品。

今年,袁丹立足全镇工作实际,在绥宁县妇联的指导下,在唐家坊镇唐家坊村打造了绥宁县首个“湘妹子能量家园”超市。

为发挥好“湘妹子能量家园”的载体作用,袁丹立足岗位实际,丰富走访调研,团结带领唐家坊镇、村妇联按照“试点先行、逐步发展,以点带面、影响一片”的工作思路,巧用独特的积分手段引导,做到“有行动就有积分,有积分就有奖励”,让“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鼓励妇女群众自觉配合参与村里工作,把村民的内生动力激发起来,促推农村妇女全面参与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1223163236.jpg

袁丹在调研农作物种植情况。

扛稳粮食安全 筑牢乡村振兴“硬支撑”

“乡村兴,百业兴;粮食稳,天下安。”实践证明,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尤其是农业的产业安全。

唐家坊镇水田面积18500余亩,以种植中稻、杂交水稻为主,绿色作物为辅贯穿全年农业工作,是邵阳市粮食生产先进乡镇和安全生产示范乡镇。

为确保农作物的产量,袁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户亲切交流,就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安全等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在她的推动下,全镇以唐家坊村振兴家庭农场为试点,开展全面机械化作业,邀请科技员和农业专家开展相关知识授课,并深入田间进行技术指导,生产效能不断提高。

袁丹表示,“乡村振兴”一直是两会的关键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将积极为“三农”工作建言献策,为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