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动员会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谢志君 曾盛 分享  252023-05

1.png

红网时刻新闻5月25日讯(通讯员 谢志君 曾盛)5月24日,洞口县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两官”履职评议工作动员会,对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欧阳佑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戴伟建主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小革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组成员、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及“两院”班子成员、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洞口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员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安排,2023年“两官”履职评议工作自2023年5月至12月进行,将对4名员额法官、2名员额检察官进行评议,分为动员部署、评查走访、问题反馈、公开评议、人大审议、整改落实六个阶段,采取“两查三评”的方式,对“两官”的办案数量、质量、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以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恪守职业道德、廉洁自律等五个方面情况进行评议,实现推动司法体制改革、提高“两官”职业敬畏感、增强司法能力、优化办案质量、促进司法公正的目标。

会议指出,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履行人大法定监督职权的重要体现,是构建司法权制约监督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人大常委会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需求,破解新形势下人大司法监督难题的创新实践。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持党的领导、实事求是、依法监督和问题导向四大原则,准确把握“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准评议职责、评议内容和评议流程;要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按照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统筹推进;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两院”要主动担负起评议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要狠抓整改,务求实效,坚持边评边改,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要严守纪律,树好形象,评议组成员要严守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确保“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顺利推进,取得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