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亮点①: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来源:邵阳人大网 作者:刘芳军 唐耀平 分享  262021-12

编者按:5年来,邵阳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邵阳人大”微信公众号推出“人大履职”栏目,展示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和工作亮点。


12月2日,邵阳开展的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邵阳市地方性法规学习导读》赠书仪式。

目前,邵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愈加浓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局面生动呈现。其中,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发挥着积极作用,进一步规范公民文明行为,维护公序良俗,树立新风正气,提高邵阳社会文明程度。

自2016年3月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小切口立法、小快灵立法等方法路子,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立法成效为善治奠基,交出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邵阳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邵阳市城市绿化条例》《邵阳市邵水保护条例》《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一部部法规的相继实施,凝聚着邵阳市人大常委会的责任与担当,见证着邵阳法治建设铿锵前行的步伐。

坚持民意标尺,跑稳谋划设计的“最先一步”

12月3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的决定。这是邵阳市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第9部地方性法规。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守护好一江碧水,邵阳市于2020年将《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与娄底、益阳两市围绕资江保护开展协同立法工作。

“《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紧密结合邵阳地方特色,突出资江邵阳段生态环境特点,突出了共抓的理念,通过跨区域协作,重点解决源头保护、水污染防治、河道管理、绿色发展、航道恢复等问题,极大地促进了资江的共同保护。”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主任王昌义说。

百姓的关切点就是立法的聚集点。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每年安排集中调研月活动,合理确定亟需立法的项目,在面上求广,点上求深,竭力找准立法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创新公众参与立法方式倾听民意,充分吸纳民智,让每部法规都以民意为标尺。

在《邵阳市村庄规划和村民建房管理条例》立法工作中,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启动全市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百村大调研,市直相关单位积极配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整体联动,历时3个多月,累计蹲点调研134个村,走访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9个。

在扬尘污染防治立法审议阶段,有专家提出将标题调整为《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的意见,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在长沙组织省生态环境厅、省环保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的相关专家学者召开论证会,最终将立法项目调整为《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


蓝天白云下的邵阳城市一角

突出问题导向,小切口立法解决民生问题

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是衡量地方立法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地方立法的生命。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在编制立法规划、确定立法项目、拟定法规条文、审议修改草案等工作中,坚持“哪个地方问题最突出,就把地方性法规的着力点放在哪”,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邵阳市城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是邵阳市制定的首部地方法规。2016年4月,刚获得地方立法权不久,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就将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城市公园和广场管理问题列入优先立法项目。该法规聚焦群众在城市公园、广场内打陀螺、跳广场舞等文体活动时所产生的噪音扰民问题,通过归口管理、分类施策、设置主题公园等举措,让噪音污染不再成为群众痛点。

2017年,在邵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针对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和邵阳发展未能同步、与其他城市公共设施及市政设施不配套、绿化面积增长滞后的矛盾,邵阳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完成《邵阳市城市绿化条例》的立法工作。

同时,通过确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地方立法咨询专家库等方式,持续加强地方立法能力建设,一些地方性法规在全国、全省具有开创性。《邵阳市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条例》是全国第一部规范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是全省第一部规范乡村清洁工作的地方性法规。

强化监督效能,打通生根开花“最后一公里”

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法规实施和立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将监督工作和推动地方性法规有效实施相结合,自2017年来,多次采取定期与随机、座谈与走访、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执法检查和立法后评估,确保立一件,成一件,还要“行”一件,使地方性法规转化为现实治理效能。

其中,武冈市在实施《邵阳市乡村清洁条列》中,投入5200余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筹措119.7万元社会资金,制作宣传标语13446块,开展入户宣传885场次,通过开展星级文明卫生家庭评比、院落卫生评比等活动,彻底整治18个乡镇(街道)299个村的脏乱差面貌,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同时,邵阳着眼地方性法规的末端落实,围绕抓好每一部新出台的条例宣传,制定了“召开一次宣传工作会议、举办一场新闻发布会、印制一批宣传资料、组织一台文艺演出”等“十个一”的宣传工作方案,创建人大系统网上“法治宣传”专栏,制作宣传画册、创作动漫故事、组织现场宣教,编辑出版《邵阳市地方性法规导读》,制作《守护一江碧水》《美丽乡村在行动》等宣传片,用力抓好每一部地方性法规的宣传。


今年,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荣获2016-2020年湖南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