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迎春到市人民检察院调研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分享  222024-03

640.jpg

红网时刻新闻3月22日讯(记者 李娟)3月21日下午,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率队到市人民检察院就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2022年至2023年行政执法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集中智慧和力量,规范行政执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文忠,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卫红出席。

会上,市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邵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的决议(讨论稿)》并对起草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就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政府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基层人民检察院紧扣主题开展了讨论。

周迎春指出,加强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是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政治要求、法治政府建设现实需要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重要意义。

周迎春强调,要立足法定职能,准确把握开展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的工作要求。要遵循依法监督、有限监督、协同监督等基本原则;要把握监督重点,聚焦重点对象、重点行为、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要强化精准监督、监督深度、争议化解、跟踪问效,确保监督效果。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凝聚各方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机关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健全沟通协作、信息共享、整改通报等制度机制,提升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相关领域立法工作,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贯通融合,用好用活人大各类法定监督方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