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解决“三城联创”问题的建议

来源:湖北十堰市 分享  132017-08
关于解决“三城联创”问题的建议
  
  “三城联创”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1、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城联创”工作。从2008年5月开始,市委、市政府对“三城联创”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首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三城联创”指挥部,抽调精兵强将,由“四大家”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和副指挥长,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下设八个处。领导、班子、人员、经费,一应齐全。为实现“三城联创”目标,奠定了组织保障。2、“三城联创”工作的硬件建设进展顺利。一批项目建设逐步到位。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扎实推进。根据国家卫生城创建要求制定了《十堰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10大项65条,以任务书的形式分解到市直37个单位。4、积极开展环保专项治理,城市环保指标基本达标5、茅箭、张湾区委、区政府,十堰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三城联创”工作。
  
  二、“三城联创”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不足
  
  1、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污染减排压力大。城市交通建设、社区建设、道路黑化、硬化建设、供电线路、公厕、市场、路灯、停车场、人行道等重点基础设施配置建设滞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虽已建成,但运行困难,排污主网虽建好,支网不配套,城市污水收集率不高,严重影响化学需氧量减排,城市白色污染死角多,渗滤液、污水处理厂污泥尚未实现达标处理:危险废物尚无处理系统:有部分表面处理企业基本没有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废水直排水体:机械行业产生的诸如含油污泥、废乳化液、油漆废渣和表面处理废物等危险废物难以按照法律规定和技术要求处理。
  
  2、城市规划布局不尽合理,管理不规范。纵向看十堰市城市管理和规划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与“三城联创”成功达标的泉州、佛山、宜昌等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由于历史的原因,十堰主城区沿人民路、公园路、车城西路一线分布,人口、工业、商贸均沿线分布,工厂、居民、商贸密集交织,城市功能分区不明确,环境功能区划分有困难:如,流动菜贩,拉着板车、骑着三轮车、开着小货车,以路为市,占道经营,小门店习惯性出店经营:严重影响市容。北京路公共设施建设推进慢,如菜市场、商场、医疗、小学、公厕、停车场不配套,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市民的公共文明意识淡薄,习惯性的随地吐痰、乱扔瓜皮、果壳 、烟头现象十分严重。
  
  3、长效管理机制体制不完善,创建工作不平衡。在创建工作中还存在“突击”思想。定期检查、综合执法、舆论监督、公开曝光、严格考核等长效管理机制不健全。高效有序的城市管理工作体制尚未形成。一些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整治后成果得不到巩固,治表不治本。严格对照联建标准,还有很大漏洞和不足,硬件建设、软件建设、除四害、公共场所卫生、市民教育、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等许多的细节指标还没有被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公共文化、社会福利设施缺口大。有限的公益性活动场所被部门侵占承包经营,搞部门“小金库”。市直职能部门和区之间在上下联动、协作配合、整体推进力度上不够,产权及经营门店对“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力,“三城联创”工作的整体合力不强。
  
  三、对推进“三城联创”工作的意见建议
  
  1、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逐步完善市场功能。按照“三城联创”考核要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显得比较滞后。要加大城区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和城区基础设备的添置力度,对环卫保洁人员实行路段承包清扫制和划片管理制。加快市、区图书馆、档案馆建设步伐。按时间进度一项一项扎实推进。
  
  2、健全城市管理机制体制,综合治理薄弱环节。要建立“五大机制”和“四大体制”(即:宏观调控机制、公共管理机制、联合执法机制、财政效益机制、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宣传教育体制、公共建设体制、监管问责体制、市场管理体制)。彻底改善市场管理、食品卫生安全、交通管理和市容管理现状。加强监督问责体系建设,强化管理措施。全面落实责任。把集贸市场赃乱差的根治任务落实给商务局、工商局,把出店经营问题的根治任务落实给城管支队,实行人员包市场、包街道的治理措施。建立和规范科学、合理、文明的市场管理制度。成立综合执法局。巩固创建成果。
  
  3、大胆改革、放权让利,重心下移。事权下放,以钱养事,费随事转的办法,将应由基层完成的工作,实行“责、权、利”统一下放。调动基层干事、管事的积极性,要在长效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改革思路上树理念,放权让利上谋联创。促创建工作平衡发展。
  
  4、强化文明素质教育,提升教育工作上水平。采取多途径、多载体、多形式宣传“三城联创”,深入开展入户教育活动和入户模拟调查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扩大市民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加大公益宣传数量和宣传教育的密度和广度,营造一个浓厚的创建社会氛围。要以学校、培训中心、市民学校为阵地,以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内容,深化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努力提升市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交通意识、联创意识和城市意识。大力推广普通话。彰显十堰人精神,创作十堰市市歌,把软件当作硬件建。
  
  5、充分发挥区、街道和社区创建的主体作用。要实现“区为主体、属地管理”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打破“上面热、下面冷、中间不松也不紧”的局面。引导社区积极主动地开展联创活动。扎实深入推进“六进社区”活动。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三创”工作,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少说多干,以身作则。加强督办、指导和协调,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实处。促进区、街道和社区创建工作的强大活力。
  
  6、进一步探索三区(茅箭、张湾、白浪) 的执法问题。市政府在“三城联创”宏观工作安排部署的同时,要潜心研究三区和社区基层联创的微观操作办法。拿出切实可行、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措施。授予城区和十堰开发区卫生、城管执法权,并在经费上提供保障,切实改变区级政府有责无钱难管事局面。要围绕健全体制机制抓联创,结合建设项目和开展活动抓联创,落实阶段性目标抓联创,动员群众全民参与抓联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