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出百姓心声 答出承诺担当——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侧记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分享  202023-02

微信图片_20230220164314.jpg

2022年11月24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会,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关于2022年度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其中2件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微信图片_20230220164212.jpg

俯瞰市十七中。 刘昌鸿 摄

红网时刻新闻2月20日讯(记者 李娟)高大的教学楼、明亮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琅琅的读书声……近日,走进邵阳市十七中,只见校园内环境优美,处处洋溢着蓬勃向上、活力四射的育人氛围。2月4日上午,邵阳市第十七中学举行揭牌仪式,正式迁入新校区办学。目前,市十七中重建项目已完成教学楼、科技楼、行政楼、实验楼、食堂及相关附属工程的建设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电脑室等功能室装修装饰工程,文体楼、运动场也有望于今年5月底完成主体工程,秋季正式投入使用。这是2020年7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市十七中异地重建工作开展专题询问“问”出的扎实成效。

询前:切诊把脉全面调研

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专题询问是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的生动实践。专题询问的运用,推动了全市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走出了邵阳人大监督问政的新路子,开创了邵阳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开展专题询问前,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意愿,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不能把自己都没有弄明白的问题作为专题询问的问题。建言要建在点子上,议政要议在关键处。”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专题询问的议题要精准,真正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回应群众期盼。”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对专题询问提出明确要求,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小缺口”,紧盯百姓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致力解决民生“大问题”。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充分调研、充分征求意见,将市区停车难问题、县乡安全水平提升作为询问选题,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认真倾听人大代表、相关部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广泛收集存在的问题;同时,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调研情况、部署询问工作,为开展专题询问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询问准备上,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以人民群众的视角开展调查研究、拟写询问提纲,确保问在点子上、问出成效、问出水平。

询问:激烈问答直追到底

“面对城市车辆不断增加、中心城区改造难度大和财政资金紧张状况,市人民政府在进一步缓解停车难方面还有哪些硬举措?”“大祥坪公共停车场原计划2023年竣工投入使用,目前的建设进度迟缓,该停车场能否如期交付使用,应当采取哪些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如何加大投入保障支持力度促进县乡安全水平提升?”……

频繁的发问,深度的追问,2022年11月24日举行的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题询问会,俨然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直面“大考问”。在长达4小时的询问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就百姓关心的问题“穷追不舍”,提问直击要害。面对询问人有备而来的“辛辣味”的提问,市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不推不避,坦诚回答,郑重承诺。通过这种“犀利”的问答形式,理清了工作思路,双方共同探寻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举措。

现场观点的碰撞和交锋,热烈、紧张的气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这场没有噱头,不走过场,“实打实”的专题询问令人振奋、让人点赞。

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当场表态,将切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实效性和协作性,不断提升办理的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询后:跟踪督办力求实效

周迎春强调,专题询问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政府有关部门要抓住问题的关键环节、关键领域,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统筹推进问题解决,真正把代表建议办实办好,给代表和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始于“问”,不止于“答”。为推动专题询问问题的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做足功课,对专题询问现场进行全程实录,将每位应询者对人民的答复承诺全部“留存”,以备后续跟踪监督所用。询问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把问题和建议整理好,并形成审议意见,交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会上作出的庄严承诺,明确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加快问题解决,在规定时间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也加强对询问问题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做好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力求把专题询问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市十七中顺利迁入新校区办学、机关单位停车场实现在非工作日向社会免费开放、大祥坪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些可喜变化正在悄悄影响和改变着群众的生活。改变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和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切实增强专题询问实效,合力破解难题的不懈努力。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创新监督方式,使专题询问成为人大监督的‘常规武器’和‘监督利剑’,让人大监督更有力度、城市发展更有活力、人民生活更有品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