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曾珍 邹小艳 姚秋实 郑永湘 分享  272023-02

1677481169918_副本.jpg

红网时刻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邹小艳 姚秋实 郑永湘)2月27日上午,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贺绿汀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出席会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共同擘画双清宏伟蓝图。

大会应到人大代表188人,实到180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执行主席赵逢春、向树华、刘文伟、夏红波、车驰、谢攀、刘韵东、王志军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担任过正处实职的老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文伟主持。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区长江韬代表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为不易、极具考验、极其难忘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疫情肆虐和罕见旱情交织叠加等诸多挑战,双清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基本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3.7亿元,增长4.7%;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12.5%、8.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4%。

报告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打好发展“六仗”,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开好局起好步。

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30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2.34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报告强调,围绕上述目标,2023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激发消费活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在扩大内需中挖掘新潜力;高效开展招商引资,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文旅产业,在构筑现代产业中实现新突破;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在推动改革开放中塑造新动能;强化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有序开展城市更新,提升城乡精细管理水平,在提升城市品质中展示新形象;抓紧抓好粮食生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优做精特色农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书写新篇章;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用心用情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质量,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交出新答卷;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在促进安全稳定中体现新担当。

报告指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忠诚干事;坚持依法行政,规矩干事;坚持用心为民,担当干事;坚持廉洁从政,干净干事。切实提高政府工作实效,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拼搏实干,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双清而团结奋斗。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双清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双清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邵阳市双清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