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刘星:小红薯“串”起“大产业” 孕育乡村振兴大动能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陈 颖 分享  242022-12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自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邵阳各级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履职答卷,为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红网邵阳站推出“人大代表风采”系列报道,聚焦代表的使命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娟 通讯员 陈颖 邵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223223020.jpg

“如果大家想买红薯干,请选择城步苗家的红薯妹,软糯香甜有嚼劲,也非常感谢大家对贫困地区农产品的大力支持!”连日来,市人大代表、城步红薯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星热情地在直播间里推销红薯产品,吸引了网友纷纷下单。

当下,正逢红薯干、红薯粉丝等薯制食品的销售的旺季,在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忙着烘薯干、制作红薯粉......刘星说,今年虽然遭受疫情和干旱冲击,但她带领村民扩大种植面积,在大家的精心培育下, 迎来了红薯大丰收,收获红薯80万斤。

返乡创业让特色产业“活”起来

“不能让红薯烂在地窖里,而要让红薯端在餐桌上。”2015年,刘星从广东务工回乡后“甩”出这样一句话。刘星出生于贫困家庭,中专毕业后到广州、深圳等地打拼,摆过地摊、做过工人、当过秘书,奋发有为。2015年底,刘星在家乡白手起家,自主创业。她仔细钻研红薯干等农产品的制作手艺,研制出多种薯类新产品,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为拓宽市场打下了基础。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刘星用一台智能手机成功将红薯干等农产品打入市场,城步红薯制品从苗乡小山窝飞向全国各地。2016年7月,刘星成立城步红薯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从农户手里收购的红薯、香芋等农作物进行初加工,利用互联网打开销路,让农户们过去吃不完、卖不掉的农产品变成了“真金白银”。公司创办的第一年,实现收入20万元。随着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苗乡群众亲切称呼她为“红薯妹”。于是,她注册了“红薯妹”商标,成为城步红薯产品的代言人。

这些年来,刘星的红薯产业严格坚持绿色发展,不用激素化肥,远离污染,2020年成功获得有机食品转化认证。“希望通过走绿色发展道路,研究红薯干等农产品的传统制作工艺,制作纯天然健康食品,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刘星说,当地的土壤适合种植红薯,当地的村民们也有着丰富的植红薯的经验,所以大力发展红薯特色产业是最好的选择。

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致富带头人

富裕起来的刘星没有忘记贫困农民,她成为了汀坪乡妇女同胞们脱贫增收的领头雁,劳动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2017年,刘星组织村民成立青青缘薯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42户村民(其中17户为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种植红薯80余亩,以保护价进行回收,发动村民种植红薯增加收入。2019年,合作社种植规模由3个村扩大到两个乡镇,种植红薯400多亩,吸引了500多名村民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群众230多名、移民26名。2021年,刘星组织了6个村62户村民发展红薯种植,农户年均增收5000-20000元。村民感激地说,原来种出来的红薯都拿来喂猪喂鸡,自从刘星成立合作社、创办加工厂和电商工作室后,昔日的土东西变成网上的抢手货,价钱好且供不应求。

随着产业的不断扩大,刘星深深地体会到,要使家乡脱贫致富,就要把人才振兴放在首要位置,培养一支强大的乡村人才队伍。这期间,她留下了乡村青年陈昌客,做振兴乡村脱贫增收的创业人;陆续为村民开展蔬菜水果种植、网上销售等技术培训,让留守妇女在家能有一技之长,使乡村振兴成为持续发展的可能。

现如今,“红薯妹”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为当地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基础。今后的步子怎么走,刘星坚定地说:紧跟党走,更加砥砺前行,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扎根乡村,脚踏实地投身到基层去,让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农业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