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罗健: 深化“五大”主题实践活动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 娟 陈 颖 分享  212022-12

编者按:肩负人民期待,满怀履职热情,自邵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邵阳各级人大代表关注民生热点、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履职答卷,为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即日起,邵阳市人大常委会联合红网邵阳站推出“人大代表风采”系列报道,聚焦代表的使命担当,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红网时刻记者 李娟 通讯员 曾小慧 陈颖 邵阳报道

微信图片_20221221154110.jpg

罗健(右)开展调研活动。

“我们在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五大’主题实践活动)方面做了大量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12月14日,谈及如何深化“五大”主题实践活动,邵阳市人大代表、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健颇有心得。

今年来,罗健立足武冈人大工作实际,严格对标邵阳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五大”主题实践活动,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力促学习有深度、宣讲有广度、调研有力度、走访有密度、服务有温度。

在罗健看来,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五大”主题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抓手、是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载体、是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水平的应当之举。

领会新思想,“大学习”有深度。罗健认为,学习是提升能力、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作为武冈人大的“班长”,罗健积极推进学习机制创新,健全“一周学一法”“一会学一法”等学习制度,创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悦读人生、书香人大”读书活动、理论学习大家讲等“学习套餐”,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必修课”“寻常事”“关键点”。

聚焦新使命,“大调研”有力度。罗健深知,调研是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抓手。在他的带领下,武冈市人大常委会紧贴武冈市委部署要求,对环境资源保护、重大项目建设、乡村振兴、耕地抛荒等19项工作内容开展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的视察、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9个,发出交办函10份,交办工作21项。在行使好人大监督权方面,罗健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强化“调研+专题询问”“调研+工作评议”“调研+满意度测评”等手段叠加效应,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助推武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拓宽新渠道,“大走访”有密度。罗健团结带领一班人,建强平台阵地,丰富走访模式,增加走访密度,真正做到全心为民服务,用心办好实事。武冈市共建立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18个、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161个,创建规范化示范点26个,开展代表小组活动305次、代表视察273次。出台《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走访五级人大代表工作方案》,组织代表开展走访服务选民“十个一”活动,开展“结对服务访民情,生产助力促发展”“万名党员大走访,全面排查消隐患”等专题活动,代表参加走访4100人次,走访群众7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01条,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1600余个。

传播新理念,“大宣讲”有广度。围绕传播理念、凝聚共识这项政治任务,罗健立足岗位职责,创新宣讲方式,增强宣讲实效,扩宽宣讲广度,通过开展研讨交流、专题培训、送讲上门等活动,组织市、乡两级人大工作者学习讨论7次,人大机关干部和乡镇人大干部交流研讨31次;组织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集中培训35场次,参训人员2000余人次;组织人大干部、人大代表深入村(社区),利用村民代表会议、屋场会、小讲堂、文化广场宣讲5000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展现新作为,“大服务”有温度。为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温度,罗健牵头多层次、多渠道组织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完善代表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不断提升代表服务保障水平,有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志愿服务45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00余个。同时,在罗健的精心谋划、严密部署下,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使代表成为民生实事的主导者、决策者、监督者,推动地方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