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新征程上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罗健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健 分享  202022-12

微信图片_20221118190245.jp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职能优势,彰显制度优势,贡献人大力量,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强化政治担当,以更强定力铸牢思想之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守正创新的光辉文献、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通过集中培训、交流研讨、个人自学、下基层宣讲等各种方式,层层发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准人大工作正确方向。

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大力度勇担使命之责

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服务大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邵阳市委、武冈市委工作要求,严格执行人大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担负起党在新时代赋予人大的新使命和新任务,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布局和使命任务,为武冈市加快建成湘西南明珠城市和邵阳西部生态圈中心城市目标做出人大贡献。全面依法履职,聚焦武冈经济发展高质量监督,把国有资产、政府债务审查、预算执行、审计整改、营商环境、文物保护、工作落实作为监督重点,运用执法检查、跟踪监督、专项工作评议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聚焦民主法治高水平监督,开展乡村振兴、耕地抛荒、扫黑除恶、教育入学等调研视察,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始终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做好任免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全面发挥优势,动员各级人大力量持续投身全市项目建设、民生福祉、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实举措践行人民民主

人大常委会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职责和使命,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武冈实践”。提升履职能力。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的要求,加强对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持续深入开展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拓展履职平台。建好用好全市161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全面完成26个规范化示范点建设工作,使其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武冈实践基地。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责、代表主体、群众参与”运行机制,深入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武冈试点工作和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延续好人大评议工作机制,实现任期内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评议工作“全覆盖”,使评议工作成为可辨识度的武冈品牌。

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强意识建好“四个机关”

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按照“四个机关”定位,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着力抓实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工作规程、“一府一委两院”报告工作制度、人大常委会与人民政府联席会议等18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着力抓实能力建设。采取“一周学一法、一会学一法”方式开展学习、提升素质;严格落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实现学法考法全覆盖。着力抓实载体建设。扎实开展“三为三树三创” 活动,积极创建清廉机关、文明机关,营造良好氛围。着力抓实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好人大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