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邵阳新篇章——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罗玉梅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罗玉梅 分享  222022-11

微信图片_20221117212854.jpg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必将以“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而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内容丰富、思想深邃,是一次郑重的政治宣言,是一份亮丽的时代答卷,是一篇光辉的理论文献,是一个科学的行动纲领。报告关于党的中心任务的重要论断,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概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出了总动员令,也为新时代新征程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进行更加深入充分的学习调研,以人大视野推动全市农业领域在学思践悟中感恩奋进、勇毅前行。

一、深刻理解党的中心任务的科学内涵,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关于“中心任务”的重要论断,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的集中概括,而“中国式现代化”,则是百年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探索实践的结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就其内涵而言是新的,不是旧的,是基于中国的国情自己走出来、探索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有自己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概括为九个方面,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可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就要缩小城乡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还是在农村,因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是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必然选择。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感。

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邵阳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就是我们思想上的“定盘星”和行动上的“指南针”,我们要聚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邵阳是农业大市,资源丰富。有世界自然遗产,有国家公园;有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有南国药都,卤菜之都和茶油之都;还有中国金银花之乡、蜜橘之乡、竹子之乡、奶牛之乡、铜鹅之乡、脐橙之乡、油茶之乡;更有一大批“邵阳红”优质农产品等等,我们要把资源优势变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优势,变农业大市为农业强市,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奋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邵阳新篇章。

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使农业成为市场化、集约化和高效益的产业。一要立足当地现有产业,挖掘地方特色产业,推动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田园综合体。二要进一步打造种业大市,依托种业创新研发中心,重点抓好邵阳无籽西瓜、东山花猪、洞口蜜桔、新宁脐橙、武冈铜鹅、隆回金银花和龙牙百合等种子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重点抓好雪峰种业等科研基地建设,现代油茶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及中国油茶科创谷示范基地建设。三要进一步推进“邵阳红”公共品牌建设,建立“邵阳红”品牌共建共享机制,实现市级区域公用品牌“邵阳红”和县级区域公用品牌全面覆盖。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使农村成为看得见绿水青山,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化家园。要以“九园之乡”的价值追求和思维逻辑来开展乡村建设,即建设农民宜居宜业的“家园”,农品高效生态的“田园”,市民休闲养生的“逸园”,人与自然和谐的“乐园”,游子寄托乡愁的“留园”,农耕文化传承的“故园”,缓解社会压力的“后园”,民间矛盾调处的“谐园”、累积家园红利的“福园”。

切实改进乡村治理,使农民成长、生活、劳作得更加幸福美好。一要大力发展以新型职业农民、适度经营规模、作业处理服务和绿色农业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农业。二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确保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提供物质保障。三要切实形成乡村治理合力,既要注重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更要注重调动广大农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唤醒民众千百万,加油干!”让广大农民真正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