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务实奋进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蒋志刚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蒋志刚 分享  162022-11

微信图片_20221114171718.png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博大精深、气势恢宏,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上,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顺应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适应党和国家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是党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宣言书、集结号、动员令。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总遵循,系统深入全面学习、融会贯通全面把握、扎实具体全面落实,真正领会掌握其精髓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紧跟核心,更加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当好“两个维护”的坚定实践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部署、重点工作谋划推进人大工作,依法有效行使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主动把监督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地方特色。

二是紧贴民心,更加聚精会神地践行人民至上的发展思想。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鲜明主线。从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到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仅充分体现了党一以贯之、始终不渝的人民立场和为民初心,更深刻反映了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坚定决心和强大信心。我们要充分体会其中的人民情怀,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大实践,确保人大工作体现人民意志、凝聚最大共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盯生态环境这一“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连续6年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连续5年开展生态环保领域执法检查,就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践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重要发展理念,也是用实际行动响应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重大战略部署。要用实用好人大监督职权,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持续加大生态环境领域监督力度,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

三是紧扣中心,更加主动自觉地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务必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切实推动“四个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把二十大精神学深落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信念信心、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要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深刻感悟自我革命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所在,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锲而不舍强化作风建设,毫不松懈纠“四风”、正作风,坚持做到“三个务必”,真正肩负起以根本政治制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荣使命,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人大力量、彰显人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