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人大代表助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来源: 绥宁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陈祈潮 分享  232022-05

为进一步推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近日,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于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该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会后,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联系群众优势,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宣传房屋安全排查相关法规政策,积极为人民群众讲解房屋隐患排查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开展下一步实地排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县人大代表黄秋娟是袁家团村的村支部书记,连日来,她组织乡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志愿者按照“村干部包组、组长包户、志愿者协助”的模式,通过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院落会、逐门逐户宣讲政策等方式,统一群众思想,打消顾虑。通过人大代表、村组干部、志愿者几天的努力,袁家团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展顺利。

积极参与排查。“叔,您的这栋房子是2000年建的吧?我刚刚在房子周围转了一圈,房子的主体结构完好,没发现有裂缝和其他隐患情况,这几年您自己住在家里,有没有感觉房子哪里不安全呢?我这里有一张房屋排查摸底表,还得请您帮忙配合填写一下呢!”这是该乡县人大代表龙章平入户核查农户自建房屋的情景。自实地排查工作开展以来,该乡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各自联系选区,扎实开展摸排工作。排查过程中,代表们仔细核查建房时间、建房手续、房屋改扩建情况和安全隐患情况等重点内容,每排查一栋房屋就填写一张房屋排查摸底表,确保排查工作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5月19日,全乡各级人大代表已参与、协助排查房屋3723栋。乡人大主席团将继续以本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优势,推动人大代表为民服务、为民发声、为民履职,以最速的行动、最实的作风协助开展排查工作,为建设“三个绥宁”、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