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人大代表胡海庭:身先士卒显担当 一心为民见真情

来源:洞口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煊 分享  132022-04

洞口县人大代表胡海庭,中共党员,197312月出生,2014年起任毓兰镇四合村村支部书记,2017年起任县人大代表。记者赶到村委会时,刚好碰上四合完小放学,胡海庭忙着叮嘱学生们按时回家,戴好口罩。

守土尽责实干担当的战“疫”精兵

为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身先士卒,带领村民委员会成员第一时间下沉到农家院落。“做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常常是夜以继日,印象最深刻的是2022318日新宁爆发疫情那晚。”凌晨一点接到摸排通知,委员会成员和党员组长立即响应,在他的带领下连夜摸排新宁返乡人员,迅速落实群防群控措施,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群等形式逐户逐人进行防疫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筑牢疫情防线。那晚他彻夜未眠,时刻待命,丝毫不敢松懈。胡海庭认为,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作为村书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护一方平安便是他的初心使命。

用心用情无私奉献的战“疫”标兵

胡海庭同志处理疫情防控工作,有三个心得:一是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四合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胡海庭便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防疫政策。在线上,他通过微信监督群为群众答疑解惑,劝导年轻人“非必要不返乡”,2022年以来,他共劝导90余人不返乡;在线下,他将自己的私家车装上喇叭,每日穿梭在乡间小道,打造疫情防控的“流动阵地”。二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乡村人员流动,大多是由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还不利于疫情防控。因此,胡海庭常常下到田间院落,宣讲“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大力倡导红白喜事“三个三”政策,为此还成立了村民监督小组,让村民们互相监督,助力乡风文明。三是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以真心换真心。筑牢防疫屏障,疫苗接种是关键。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行动不便,胡海庭便用自己的车接上他们去卫生院接种疫苗,累计义务接送60余次,一趟又一趟,村里的老人们都说他就像儿子一样亲。

治理有方化解矛盾的战“疫”尖兵

“白天要搞疫情防控,晚上还要入户调解村民矛盾”,基层无小事,为了确保不出疏漏,胡海庭同志常常工作到很晚,饿了就吃一碗泡面,困了就趴在办公桌上打一会盹。一些返乡人员由于居家健康监测产生了负面情绪,他告诫自己“心里装着群众,换位思考,工作就不难做”,他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关心群众需求,为居家人员送去温暖,保证防疫工作进展顺利。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正因为有胡海庭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基层一线代表,才汇聚了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和磅礴力量,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