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个聚焦提升监督质效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邵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龙新兴 分享  052022-07

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为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各项工作、迎接中共二十大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围绕“十四五”规划和省委“三高四新”、县委“三兴三区”战略实施,紧扣县委重点工作和民生热点关切,依法有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突出四个聚焦提升监督质效,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努力为新时代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聚焦发展主线加强监督。聚焦经济发展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精准发力,着力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密切关注全县经济运行态势深入调研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时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反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建议意见。二是着重抓好财政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加强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绩效管理的审查监督,督促县人民政府科学编制预算、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审查监督,加强对政府债务管理的审查监督,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及财政运行风险,促进公共财政建设。三是积极推进财政在线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与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制订《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财政预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注重完善预算联网监督机制,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推动实现预算执行在线监督,实时监督、全过程监督。四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突出延伸审计链条和监督关口前移,通过交办重点审计项目、全程参与审计过程、督促抓好审计意见落实等多种途径,实现了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机结合,推动审查监督由程序性监督向实质性监督转变。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常委会报告制度,强化审计问责和整改落实。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推动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

聚焦生态环境加强监督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关键问题,加强监督,持续发力,强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今年重点策划了对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研,持续发力,跟踪监督,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交办的环保问题整改落实认真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邵阳市城市绿化条例》《邵阳市乡村清洁条例》执法检查,出实招保护全县生态环境。

聚焦民生改善加强监督。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热难点问题,强化监督、集中发力,有力助推全县民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今年重点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医保基金运行、残疾人权益保护开展专题调研,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医保基金运行情况、残疾人权益保护工作报告。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询问,督促县人民政府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升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最简的审批、最宽的准入、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省的费用和最规范的监管”目标,支持县人民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解决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挂账督办、跟踪问效,形成长效常治机制,推动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聚焦司法公正加强监督。聚焦法治领域重点突出问题,强化监督、靶向发力,力护航法治邵阳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对法律法规实施监督职能,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八五”普法工作,多层次多途径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及其他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县人民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组建100名法律专家人才库,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积极开展对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测评,增强政府部门负责人的宪法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年重点围绕县公安局禁毒和反电诈工作县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和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监督切实改进执法检查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确保监督公正司法。

总之,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将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强的责任担当、最实的工作举措,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履职和工作中,更加积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推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