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调研张家铺村村级集体经济情况

来源:隆回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曦 分享  042022-03

3月1日,隆回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到六都寨镇张家铺村,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张家铺村长棉特色林果种植合作社、辰峰水产养殖基地以及村灌溉水渠、机耕道、辰河大道等建设项目现场,实地察看了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及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并与该村村“两委”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模式、带动农户方式、农产品销售等情况。

张家铺村2011年挂牌成立特色林果专业合作社,2021年12月成立村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通过承接建筑工程、提供劳务服务、开展农产品网上销售等方式,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多样化,有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此外,张家铺村还投资入股该村“猪之源”有限公司、“湘平”家庭农场、“长棉”特色林果种植合作社,每年可分红;该村铜管乐队“和乐团”参加演出,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

调研组对张家铺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要求,要统筹好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当前要坚持以民生项目为主,突出抓好一批群众最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要积极发展有利于群众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好双季稻、水果等一系列特色品牌,并通过网上销售等方式带动农产品的销售;要立足本村的文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