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邵阳人大网 分享  082021-12

中共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4月26日至7月2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14日,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存在三类问题 19项具体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和整改任务上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及时部署整改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组书记禹志加任组长,机关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支部书记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机关党委,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党支部具体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明确目标责任。机关党组在充分研究讨论、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将任务逐条分解细化,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整改任务和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问题无遗漏,整改见实效。

(四)做好督促检查。11月19日,机关党组第27次会议对巡察整改进行专题调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并且多次召开督办会,逐条逐项销号,一件一件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已对所有反馈意见进行整改落实,19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部分党员干部学习不充分,不扎实。

整改情况:(1)机关党组会、机关党委会、支委会、党员大会都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第一议题、第一内容。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对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专题学习,撰写心得体会,做好学习笔记,确保覆盖到每名党员。(2)各支部坚持把每个星期五下午作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日”,每次都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对于在巡察中指出的撰写心得体会时抄袭和“改头换面”的4名党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要求重写。(4)10月30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了《民法典》集中学习。(5)机关党委、各支部在11月底对机关党员学习笔记进行了抽查。

2.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欠规范,部分专题未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进行。

整改情况:(1)坚持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机关党组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发挥好“关键少数”表率作用。认真制定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专题研讨提纲,注重解决实际问题。(2)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从9月份后机关党组中心组学习时严格按照“六个环节”进行。

3.学习形式单一,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1)将原文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等形式相结合,8月28日,举办“弘扬正气 实干担当”工作经验交流会,丰富学习形式。(2)10月30日,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党内法规的理论知识测试和培训,通过考试,进一步检验党员干部对十九大精神和党建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效提高对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的理解,增强党建理论水平。(3)购买了两万多元的书籍,设立了党建书吧。(4)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制度面对面》《读有所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等党建理论书籍。

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人大工作实际结合不紧密。

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从严治党主题会议,自觉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履行好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机关党组成员既要抓好分管业务又要完成好责任清单中的相关任务,各支部书记、各委室主任、综合科长既要做好业务工作又要做好党务工作,层层传导工作责任。

5.对创建廉洁单位缺乏应有的重视。

整改情况:(1)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分析廉政风险点,明确责任分工。(2)9月11日,紧密结合创建“廉洁单位”活动要求,提升党员廉洁意识,组织机关全体党务工作者以及部分党员赴韶山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永葆清廉本色”主题党日活动。(3)认真学习《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切实加强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就人大机关食堂加强餐饮管理做了安排部署。(4)11月27日,邀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6.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责任清单不完善,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分析研判。

整改情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同时做到“三报告”,即每年至少2次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常委会党组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7.业务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结合不够紧密。

整改情况:机关党组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同时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分工,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

8.对网络安全没有高度重视,办公网络存在多个网络安全风险隐患。

整改情况:(1)指定市人大常委会信息中心对网络安全具体负责。(2)对涉及财务、人事、代表管理、党员管理等实行专机专用,做到普通办公电脑和涉密电脑分开使用,同时要求涉密电脑不连接网络。

9.机关党组对重大事项决策时,决策程序不完善,征求意见不广泛。

整改情况:(1)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流程,提高党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2)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领导班子在讨论涉及财务、人事、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物资采购等事项时,首先由分管领导提出拟议事项,班子成员依次发表意见,主要领导最后发表意见,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0.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对市政府就市行政中心随迁单位资产划转这一决定响应不主动。

整改情况:根据2014年6月5日市行政中心随迁单位资产划归处置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精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跟市城建投集团公司召开了两次联席会,现已更名换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11.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在全体机关干部中认真征求意见。二是12月底,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摆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机关党组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增强了班子凝聚力。

12.支部组织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机关党委对支部书记进行了培训,规范了组织生活会开展的各项程序,增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效果,起到了互相监督、互相帮助、相互约束、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作用。会后,机关党委将查阅支部组织生活会相关资料台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13.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不到位。

整改情况:认真抓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谈心谈话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落实,对职级晋升、转正、重用、提拔的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11月底,机关党委对所有处级干部的谈心谈话记录本进行了检查。

14.“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下发了《关于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党员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安排,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

15.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

整改情况: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9月至12月,因干部调动、岗位调整等原因,对两个支部进行了书记改选。支部换届选举都采取差额选举方式进行,严格按请示时间操作,并要求各党支部对换届程序进行全程完整记录。

16.个别支部书记对党建业务不熟悉。

整改情况:(1)建立党建工作微信群,经常性推送党建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应知应会知识和先进典型经验等,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2)11月13日,对14名在职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梳理了全年的工作,统一了规定动作,规范了学习记录。(3)为每位党支部书记配发了《机关党建工作指导手册》、《新时代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实用手册》工具书。

17.部分干部档案“缺项漏项”。

整改情况:(1)9月至11月按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等要求,相关干部档案已经补齐。(2)加强人事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严格审查入档材料,确保各类信息准确无误。

18.个别干部相关证件未按要求上交统一管理。

整改情况:科级干部的因私出国(境)相关证件由人事科保管,处级以上干部的因私出国(境)相关证件送交市委组织部保管。

19.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不够,对党员干部切身利益重视不够,关心不够。

整改情况:对干部的切身利益,符合政策的立行立改,不符合政策的,已做好解释工作。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当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着力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上升为制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健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制度,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

(二)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继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铁的纪律、实的作风把巡察整改不断引向深入。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强跟踪督查,及时调整完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三)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

(四)严抓党建,落实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机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3222790;邮政信箱:邵阳市宝庆中路379号市人大常委会;电子邮箱:735500780@qq.com。

 

 

                                                                                中共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