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竹市镇人大切实开展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调研活动

来源:洞口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舒颖 分享  142020-05

“只有建立违法用地的问责制,坚决肃清‘以罚代批’、‘以罚代管’,才能避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5月11日,洞口县竹市镇党委会议室好不热闹,一场以“剖析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现象”为主题的座谈会正在进行,洞口县人大常委会第四专题调研组成员、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齐聚一堂,围绕竹市镇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的现状热烈研讨,共同探究该种现象的危害,深刻剖析其原因,探索长效监管机制。这是竹市镇配合洞口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题调研,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切实保护耕地,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纵横交错 织密调研网络

“只有织严织密调研对象这张‘网络’,才能确保调研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取得实效。”会上,竹市镇人大主席毛友和在提到调研对象的选取一定要做到“纵横交错”时如是说道。

竹市镇人大确定的调研对象从镇自然资源办公室,原镇城建办、镇不动产登记站工作人员等一线执法者,到该镇违法问题较突出地区的村干部、村民代表,确保调研直插基层、深入群众。

多措并举 注重调研实效

竹市镇人大充分发挥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实地察看、座谈汇报、重点调研、问卷调研、随机暗访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将问题摸清弄实搞透,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全面调查该镇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现状,为上级出台村庄规划及村民建房相关管理条例提供立法依据。

“我担任镇党委书记以来,严把320国道沿线关口,先后组织了4次拆违行动,对于遏制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现象有一定的作用,但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挖出病灶根子,找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治理工作的短板瓶颈,提出良策妙计。”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竹市镇党委书记胡小革强调,调研一定要聚焦主题、突出重点,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对调研情况综合分析、深度研究,为上级出台村庄规划及村民建房相关管理条例和上级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