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审议意见 提高监督实效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刘小幸 分享  252019-06

2018年4月至5月,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査暨全市化解大班额工作情况调研。7月31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报告,并向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发出了审议意见函。2019年4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为济带领教科文卫委员会对此审议意见落实情況进行专题督办,实地察看了市直及三区20多所学校的情况。

一、关于贯彻执行《条例》的情况

1.编制了中小学幼儿园中长期布局规划。《邵阳市城区中小学布局专项规划(2016—2030年》《邵阳市城区幼儿国布局专项规划(2016—2030年》已由市规划局编制完成。2018年3月,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已审核通过了此规划。

2.起草了《邵阳市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规定》。该《规定》就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在进行新区开发、旧城改造、住宅区新建等方面按标准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做了具体规定。

3.配套建设教育设施收到了一定成效。2017年以来,市政府加大了住宅区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的监督力度。不少教育项目的建成,对优化我市教育规划布局、加快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4.进一步强化政府职能的宣传学习。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宣传和学习《条例》的内容,确保《条例》的宣传学习在部门之间不打折扣、不做样子。

二、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落实情况

1.强力推进,66人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

2.加大投入,全面保障消除大班额学位建设。

3.统筹考虑,实施域区三年攻坚计划,市本级出台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一批项目得以实施。

4.推进教育均衡,化解“择校热”和大班额。

5.落实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资金。

6.补充教师,保障消除大班额后的正常教育教学。

7.创新办学模式,吸引民营资本办学。

三、下一步工作

1.加大财政投入,大力开发教育资源。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教育资源的供给,保证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投入比重逐年增加,并向贫困地区倾斜,逐步缩小各地差距。拓宽义务教育资金供给渠道,推进“职教城”建设,有效利用有限教育资源,解决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

2.出台实施细则,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根据全市区域内规划人口、适龄儿童、学生数量、分布状况以及交通环境和城镇化进程等因素,加快出台《邵阳市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规定》,确保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同步。

3.实施教育倾斜政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对农村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薄弱学校实行教育资源倾斜政策,积极探索“名校+弱校”模式,健全城乡教师流动机制,推动城镇优质资源向农村辐射,分阶段、有步骤地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化、均衡化、特色化发展。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认为,市人民政府比较重视化解大班额工作,去年平稳化解“超大班额”4028个,取得了初步成放。委员会建议,下一阶段,市人民政府要尽快出台《条例》实施办法,统筹协调推进市城区学校规划建设;切实增加财政投入,加快新建学校步伐;加强对教育附加费的使用效益评价,充分发挥其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每1至2年新建1所中小学校;要按规划实施,做到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此外,要加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