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运行情况和2024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座谈会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分享  102024-04

640 (1).jpg

红网时刻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李娟)4月9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运行情况和2024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平参加。

会议解读了《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办法》(征求意见稿),市发改委汇报了2023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运行情况及2024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部门汇报了各自管理项目的基本情况、项目进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2024年计划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及前期准备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人大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是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一项新的使命,是人大经济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4年市级政府投资计划编制过程中,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分清轻重缓急,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对已经梳理出的项目进一步细化、对接,分类排序,算好财力账,优先保证续建项目、民生项目、补短板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在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查中,要着重从立项的必要性、投资的效益性、工程的可行性、筹资的合规性等方面开展审查监督,确保政府投资项目安排更加精准、更加合理、更加可行。针对当前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存在项目申报精准度不够、前期准备工作不足、资金使用进度不理想等问题,下一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将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制度将出台《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级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办法》,采取跟踪监督、专题询问、专项视察等措施,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确保项目决策更加科学、建设资金使用更加合理、投资效益更加显著,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服务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