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乡市人大来邵考察资江保护协同立法工作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杨洪涛 分享  152023-12

微信图片_20231213214106.jpg

红网时刻新闻12月14日讯(记者 李娟 通讯员 杨洪涛)12月14日,河南省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勇一行来邵,就资江保护协同立法工作和地方立法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志刚陪同调研。

考察组首先前往犬木塘水库和邵阳县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了解鱼类回流通道、交接断面水质管理、联合执法和生态流量管理等工作情况。随后,考察组来到邵阳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了解平台运行、作用发挥和立法意见建议征集等情况。双方还就当前协同立法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思路、立法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及进一步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机制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2020年,根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探索开展资江保护协同立法的安排部署,邵阳将《邵阳市资江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与娄底、益阳两市围绕资江保护开展协同立法工作。2021年12月3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条例》的决定。《条例》已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考察组认为,资江保护协同立法工作亮点突出,在解决源头保护、水污染防治、河道管理等方面的立法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考察组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实践、融合、提升,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