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现场督办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以实打实的“答卷”向人民“交账”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日康 分享  072023-07

红网时刻新闻7月7日讯(通讯员 李日康)7月6日,新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松荣带队对县人大代表全团建议和重点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现场调研督办。提建议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县政府办、主办单位、会办单位、相关乡镇和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和督办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冒着酷暑先后来到洞头支圳跨公路渡槽、跃进水库、洞头支圳垮方地段、划船塘水库等大水江干渠进行实地查看,现场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水库蓄水量和沿线群众饮水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督办座谈会上,各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全面汇报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与会代表就建议办理情况及下一步办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要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认识。代表建议来自人民,反映民情民意,关系发展民生。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法定要求和政治责任,是部门的本职工作和业务工作,是对人大和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具体体现。

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代表建议的办理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分步推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构建新宁西北干旱走廊灌溉水系是保障我县高桥、安山、马头桥、丰田等西北干旱走廊乡镇群众安全饮水灌溉的重要工程,一定要抢抓时间、抢抓进度,突破难点堵点,竭尽所能保证水圳修复项目尽快完工、发挥作用,确保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推进舜皇山茶旅深度融合是落实县委“旅游立县”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舜皇山野茶是新宁继世界自然遗产崀山、崀山脐橙的又一张名片。承办单位要围绕“名山有名茶”“好山好水产好茶”的理念推进茶旅融合发展,积极主动融入省市茶产业复兴工程布局,坚持规划引领,统筹保护利用,完善配套设施,为茶旅融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不断健全和落实代表建议从代表提出到人大交办、政府领办、部门承办、人大督办、代表评议闭环管理机制。代表建议是人民交办的问题,县人民政府及承办单位要站稳人民立场,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要加强会商、加强协作、加强落实,对照办理事项,认真查找差距和难点,逐个突破解决;要主动和代表沟通,听取意见、接受监督,用情用心用力办理代表建议,以实打实的“答卷”向人民“交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