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人大开展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袁佳凤 杨松华 分享  092023-06

红网时刻新闻6月9日讯(通讯员 袁佳凤 杨松华)“村卫生室医疗设施按要求配备齐全吗?”“目前的医疗服务条件能满足老百姓看病要求吗?”6月6日至8日,大祥区人大调研组深入辖区乡镇开展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3ad621773c045d44c18f0348591e4b4(1).jpg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蔡锷、板桥、罗市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指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事关广大农村留守群体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务必高度重视,遵循“生命至上,健康为本”的理念。同时,对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加快乡村公共卫生标准化建设。要加快乡村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配齐相应医疗设备,完善乡村公共卫生体系基本功能,为农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全面提升乡村医生业务能力。要加强乡村医生业务技能培训,组织乡村医生到区级以上医院进修,加强乡村医生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预防与治疗的集中培训,促进知识更新,提升业务技能。三是持续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质量。结合农村留守群体“老弱病残”的特点,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上门入户看病、送药和康复等医疗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村群众的身体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