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崀山脐橙保护立法推进会在新宁召开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艳 分享  082023-06

红网时刻新闻6月8日讯(通讯员 刘艳)6月7日上午,邵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法工委、农业农村委,市司法局等单位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到新宁县,就崀山脐橙产业保护开展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主任委员、法工委主任张尚庚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副县长邓昌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代群以及新宁县部分人大代表、县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脐橙协会代表、种植户代表、经销商代表、乡(镇)负责人等参加。

会上,邓昌海代表县政府作关于推进《崀山脐橙产业保护》立法的工作汇报,与会人员立足主责主业和生产生活实践,围绕崀山脐橙产业保护需要从立法层面解决的主要问题和拟要作出的具体规范,畅谈认识和建议。

调研组要求,要充分认识到新宁脐橙产业是新宁农业生产的主要支柱也是主要经济来源。要扎实推进脐橙产业发展,珍惜和重视这次机会,确保高质量完成脐橙保护立法工作。要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要注重方式方法,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再梳理、再细化、再分析、再研判,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解决。要注重立法的三大一项,即:目标、稳定、结构。要充分体现民意、民主,确保这个地方性法规可行、可操作、有时效。

调研组表示,要切实提升脐橙保护立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扛牢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和部署,分析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积极调度工作进度,倒排工作日程,组建工作专班,抽调专人负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广泛征求意见,前期的调研要进一步扎实和有深度。要加强执法监督对脐橙苗木和黄龙病防控。要对崀山脐橙产业保护立法提供支撑,持之以恒助力崀山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