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人大常委会多举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来源:双清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郑永湘 分享  212022-07

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双清区人大常委会强化履职担当,明确职责定位,将人大相关工作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双清落地生根。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专人负责,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切实加强阵地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适时对社会治理领域开展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活动。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诉源治理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报告,有力推动双清法治建设。先后对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实施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湖南省环境保护条例》《邵阳市大气颗粒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推动了上述法律法规在全区的有效贯彻落实。及时推动《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科学精准及时有效做好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在全区的贯彻落实,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更加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建立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等制度。积极组织五级代表广泛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个一”“我为联系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等工作,共为群众办实事125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3个。组织代表深入调研,倾听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和意见建议,围绕全区市域社会治理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15件,切实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当好“代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