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五大”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双清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郑永湘 分享  232022-06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学习考察兄弟县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好的做法,我们对如何结合区情实际发展全域旅游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思路。”6月15日,双清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两个调研组分赴新宁、新邵学习考察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五大”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联系实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双清区人大常委会今年4月起在全区人大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大宣讲、大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大学习活动。抓好政治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开办“人大讲堂”15期,分级分批开展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履职培训256人次。二是广集民意,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先后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老旧小区改造、全域旅游发展等10个专题调研,切实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推动调研成果落地见效。三是畅通联系渠道,深入开展大走访。健全完善“双联”制度,强化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代表走访群众392人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16条。四是推动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大宣讲。发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示范作用,人大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到各乡镇、街道开展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方面的宣传16场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五是回应群众期盼,深入开展大服务。持续深入开展各级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组织代表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等中心工作,为群众及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