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双清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郑永湘 分享  212021-12

12月20日上午,双清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21年来,双清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为目标,准确理解、把握和运用审查标准,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截至2021年12月底,区人大常委会共接收区人民政府报送备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备案审查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审查处理,加大督促纠正力度,增强备案审查监督实效;要进一步夯实能力基础,熟悉信息化操作流程,提高备案审查整体水平;要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加强学习交流培训,不断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