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结合”“三确保”|邵阳县人大常委会扎实推动“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来源:邵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龙新兴 分享  162021-07

省、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以来,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将“联系群众办实事”作为第一民生工程,以“三结合”“三确保”扎实推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

将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确保笃学践行。邵阳县人大常委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为民服务这一根本要求,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积极参与“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争当“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进村组、进社区、入农户,围绕党史教育、法律宣传、平安建设、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基层治理等开展专题走访调研,切实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宣传教育群众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今年6月初,得知九公桥镇金盆村还有农户因家中劳力外出务工,没有安排好春耕生产,邵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干部职工和部分人大代表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户插秧栽田,帮助群众春耕生产,赢得了群众纷纷点赞。 

将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本职业务工作相结合,确保落地生根。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将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与扎实做好乡镇民生实事票决和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等本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求乡镇人大践行“民生项目为人民”的宗旨,广泛征求民意,多作有益探索,切实把群众关心期盼的要事、大事、实事票决选出来,推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邵阳县人大常委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活动的通知》,要求县人大机关和各乡镇人大深入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调研,着力开展重点督办民生领域的代表建议工作,督促承办单位提高按时办结率和优质办成率,推动涉及民生领域的建议得到落实落地。今年6月,邵阳县人大常委会督办胡四方代表提出的《关于修建邵阳县建材城(三期)高圹围墙,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建议》,得到邵阳县建材城居民的称赞。

将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全县中心工作相结合,确保取得实效。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的“双城同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与国家级卫生县城)和平安美好乡村、平安美好社区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持续深入开展“四个一”(每月收集汇报一次意见建议、每季度开展一次督导、每半年参与一次志愿者服务、每年兴办一件实事)活动,推行“一线工作法”,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770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群众2066次,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7件,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1个,协调落实帮扶资金10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