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覆盖

来源:双清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郑永湘 分享  182021-01

1月14日,双清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带领区人大办公室、联工委负责人来到火车站乡调研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情况。

调研组先后来到该乡杨柳村连心路建设项目、前进村文体广场建设项目,实地察看项目现场,详细了解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三个阶段六个环节”落实情况。火车站乡2020年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票决出的2个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调研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票决制的规定程序,切实做好票决制的“后半篇”文章。乡人大主席团要通过专题调研、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评估项目实施效果,并在乡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

双清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乡镇为基本单位,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群众参与”的机制,明确由乡镇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乡镇人大主席团牵头负责和沟通协调,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做好项目征集、实施、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保证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确保工作实效。截至2020年底,双清区3个乡镇已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全覆盖,比省、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提前一年完成。3个乡镇共征集项目11个,初定候选项目9个,各乡镇通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最终确定实施项目6个,主要集中在交通、水利、教育、文化等方面,现已完工投入使用4个,其余2个正在加紧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