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罗城乡:落实人大监督职能 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来源:邵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柏 分享  262020-05

5月25日,邵阳县罗城乡人大主席团来到扣子铺村开展“两法一条例两办法”执法检查和农村违法乱占耕地建房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调研。

当天,调研组采取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开展座谈、走访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了解现阶段以扣子铺村为代表的罗城乡在执法检查、违规建房方面的情况,以及广大群众对于罗城街下水道改造等6个民生实事项目选题的意见。

调研组走访了违规建房群众及周边住户,发现大部分居民不清楚建房所需手续、不明确建房规定面积、不知晓“一户一宅”原则等,调研工作组简要分析了原因并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一是加强法律宣传普及,二是引导群众树立法律意识,三是加强违建执法力度。在调研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群众介绍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基本内容及实施步骤。

此次调研共有乡村干部及人大代表20人参与,走访8个村民小组,21名群众,收集到问题线索2条,召开座谈会1场,除目的性调研内容外还了解收集到群众对于当前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产业发展及后续乡镇振兴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议2件。为后续人大议案的提出、调研报告撰写提供了有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