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积极作为 引导红白喜事延办简办防疫情

来源:邵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罗城乡人大主席团 分享  102020-02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邵阳县罗城乡人大主席团积极作为,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切实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上门劝导村民红喜事不办、白喜事简办,助力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乡围绕“不出现爆发式新增病例、杜绝本地出现大规模疫情、力争不发生死亡病例”工作目标,建立了乡人大主席团主要成员包片、各级人大代表联村、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和党员、组长包人的“五包”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各村实行早摸排日报告制,做到了底子清、信息明,早劝诫、早阻断,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省人大代表、罗城村村支书彭巧云春节期间没休息过一天。每天上午,罗城村各院落的“村村响”会准时响起彭巧云自编自讲的防疫“三字经”:“这疫情、很严峻,冒乱走,不串门、不聚餐、不办酒,戴口罩、勤洗手,不恐慌、不信谣,有症状、早治疗……”每天她还会到各院落开展摸排及疫情防控知识宣讲。

截至2月7日,罗城乡人大主席团成功引导村民取消红白喜事宴请、聚餐等活动25起,有效阻断了因人群聚集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为全乡群众构筑起一道有力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