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防疫大局,积极担当作为

来源:邵阳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办公室、联工委 分享  102020-02

疫情出现以来,邵阳县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发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自觉扛起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邵阳县人大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扛牢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责任。第一时间发出《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力量。邵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根植于基层一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指挥靠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纷纷响应,主动请缨,深入一线联系群众,宣传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向群众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3.6万份,收集和反映群众提出的疫情防控工作意见和建议113条,劝阻群众取消或推迟操办婚庆寿宴喜事32场、简办丧事6起。

模范履职尽责,主动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奋起担当、积极作为,投身于防控疫情第一线,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带头参与所在单位、乡镇、村、社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在邵阳县人大的号召和积极联络下,异地商会和部分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共捐赠医用口罩37.8万个、医用防护服1000套、医用手套6000副等价值126.4万余元的防护物资。其他基层代表也积极履职为民,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加强安全防护,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邵阳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带头并督促亲朋遵守县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的各项要求,宣传抵御病毒传播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不去旅游景区、酒店、网吧、电影院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带头劝导亲朋使用电话、短信、微信拜年,模范遵守防疫工作相关规定,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邵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推行“网上办公”和“网上办事”,尽量以电话、视频、微信形式开会沟通,非特殊情况不集中开会。并统一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严格消毒制度,定期对工作区域进行现场消毒,要求当班人员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坚决阻断病毒传播,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安全。

宣传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积极氛围。邵阳县各级人大机关积极发掘、宣传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工作人员先进典型,充分利用邵阳县广播电视、各类网站、手机报、微信群等渠道宣传该乡各级人大代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积极向省、市新闻媒体推介报道了战“疫”一线最美的邵阳县籍省人大代表彭巧云、市人大代表彭小清、县人大代表吕会龙和吕金峰、蒋保强、李银生等爱心企业家代表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积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