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代表工作实效?听听这位人大主任怎么说

来源:人民代表报 分享  222018-09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来抓,以新思路新举措改进和推动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代表为民代言、履职行权的能力,有效发挥了代表作用,增强了代表工作实效。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和活力源泉。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来抓,以新思路新举措改进和推动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代表为民代言、履职行权的能力,有效发挥了代表作用,增强了代表工作实效。
  夯实工作基础保障代表履职
  完善阵地建设。在代表工作硬件建设上持续发力,从机构人员和基层阵地两个层面,为代表履职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一是配强机构人员。换届后,金台区人大常委会建议金台区委及时对 2名镇人大主席和 6名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进行调整,配齐配强镇街人大机构成员和人大联络员,实现基层人大机构工作人员年轻化、专职化,同时,将镇街人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提高了标准,为服务代表履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发挥阵地作用。把全区 44个代表工作室(站)作为“代表之家”,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接待群众、视察监督、宣传法律、化解矛盾活动,推动镇街严格落实代表活动制度要求,把代表工作阵地筑牢用好。
  加强交流联系。丰富沟通的层次、渠道和方式,全方位密切人大、代表、群众之间的交流联系。一是落实联系制度,完善常委会负责人包抓镇街、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工作制度,采取接待、走访和约谈等方式搭起常委会与镇街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桥梁,常委会、镇街人大、人大代表、人民群众之间走访联系每年达到 400余人(次),互动交流日益紧密。二是创新联系载体。建立代表微信群,及时通报省市会议精神、全区中心工作、人大工作动态,听取代表建议,畅通互动交流的渠道;镇街人大结合辖区实际,创新联系方式,定期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接待辖区群众,有的街道设立“代表网络接待室”,代表在网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代表履职活动更加便捷、务实、接地气。
  强化建议督办。把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一是在办理工作中,加大对承办部门的督促力度,强化政治、法律、政策引导,实现从“催促办理、文来文往”到“积极办理、刀下见菜”的转变,办理更加主动;二是在承办过程中,加强监督管理,实行区级领导包案、办理结果三级审核工作办法,实现从承办单位“闭门造车”到“登门办案”与代表协商办理的转变,作风明显改变,措施更加到位;三是在督办过程中,突出热点难点问题,狠抓落实,一抓到底,强化重点督办、跟踪督办,成效更加显著。
  突出主题特色引领代表履职
  培训及时精准。针对代表在不同阶段、不同时间的不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力求做到及时精准。一是结合换届特点全面培训。先后邀请相关专家领导,分层次组织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从代表职责、监督实践的层面“教”代表如何履职。二是重点阶段抓好以会代训。在新一届人代会前夕,安排镇街召开专题培训会,对代表审议报告、讨论发言、提交议案、会议表决等提出明确要求,提升代表建言献策能力和履职水平。三是日常工作突出实战练兵。在视察、调研之前,相关工委组织委员代表集中学习议题涉及法规政策,把握视察重点,通过针对性训练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活动紧扣主题。以开展主题鲜明的代表活动为抓手,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引导代表履职为民。一是致力改善社会民生。连续四年在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提一条建议、办一件实事、献一份爱心”主题活动,先后组织代表访贫问困献爱心 600多人次,捐赠物资 100余万元,提出建议意见 462条,受到群众好评。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帮扶贫困村”活动,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号召,立足行业优势为贫困村奉献爱心,在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尽智出力。三是聚焦追赶超越。启动实施“聚焦追赶超越,服务发展大局,建言献策办实事”主题活动,团结和带领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全区追赶超越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
  视察形式多样。结合实际,创新视察方式,增加视察人员,拓宽视察范围,提升视察效果。一是建立区内交叉视察机制。对带有全局性、普遍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由镇街组织代表互相视察,加强交流,学习借鉴,让代表了解全区情况,提升代表履职站位高度。二是不断扩大代表参与面。在大气污染防治、棚户区改造、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视察中,注重邀请市、区代表中的专家学者、相关从业者、利益攸关者参与其中,一线代表占比逐步上升,让基层代表获得更多的知情权和建言献策的机会。三是开展外出跨区域视察。分批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前往外地学习交流,横向找差距,纵向查不足,开阔眼界、借鉴经验,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全面加强考评督促代表履职
  严把素质关口。在换届过程中,严把代表入口关,综合研判,严格审查程序,从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对代表人选进行综合考察,对 14名不符合标准的提名人选进行剔除调整,确保善履职的代表连选连任,让想履职、能履职成为新代表的“标配”,杜绝“名誉代表”占位充数,激发了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深化考核管理。为促进代表履职,出台《金台区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考核试行办法》,对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情况实行“三本一表”,加强考核管理。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为代表统一印发工作纪实本,要求各级人大代表对参与视察调研、出席人代会、提出建议意见、列席各类会议、为群众办实事等情况进行详细记录;镇街有代表签到本和活动记录本,保留代表参加学习培训、参与镇街活动等情况的原始资料;代表在年底填写履职登记表,统一由镇街整理存档,汇总上报。在实践中,镇街人大进一步深化考核管理工作,有的街道在完善“三本一表”的同时,还建立代表接待群众台账、群众反映问题处理结果反馈台账等,让代表履职痕迹更清晰、代表之间履职对比更明显,增强了代表履职的紧迫感和主动性。
  强化述职监督。进一步完善代表述职办法,强化督促检查和规范引导。改变以往交由镇街全权负责的粗放管理方式,安排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深入镇街,现场督查指导代表回选区述职活动,让代表有述职压力;代表向镇街提交书面述职材料,在述职大会上向选民报告,让代表树立职务意识;增加参加述职大会的选民人数,提升述职测评的广泛性,为代表直接面对选民创造条件,让代表增强群众意识;把为民代言、解决实际问题、联系选民的情况作为报告的主要内容,用事实说话,宣传代表工作成绩,让代表注重自我形象,做到了在述职活动中让选民见人、让群众见效、让代表接受监督,推动代表更好地执行职务、履职为民。(作者系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