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办理的分数值考量

来源:人民代表报 分享  222018-09
 

  建议是否落到实处、代表是否满意、老百姓是否受益,是代表建议办理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事实上,代表建议解决率也正日益成为考量建议办理工作的硬性指标。所谓代表建议解决率,就是将彻底解决了的代表建议数量,除以当年代表建议总数,所得到的比例,这一比例的高与低,取决于分子(代表建议解决数)与分母(代表建议数)的分值。倘若代表建议本身质量不高,提出的建议法律政策依据不足,缺乏可行性,导致建议因不属政府职责权限或是客观条件不成熟等无法办理,分母就会随之增大,分数值也就会越小,即解决率不高。倘若一些承办单位没有真正重视建议的办理质量,而是单纯追求代表对承办单位答复的满意度,那么在分母等同的情况下,分子值也不会提高,解决率自然也不会得到提高。

  以一个简单的分数原理考量代表建议办理成效,大家就会明白,要大力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需要在优化“分母值”和扩大“分子值”上发力。优化“分母值”,并不是让代表少提建议,而是引导代表多提好的建议。人大常委会作为代表的“娘家”,就要在代表提出建议时做好引导,审查把关:对不符合代表建议规定的,要进行指导修改完善;对代表建议的可行性拿不准的,要主动为其联系有关部门,做好说明解释工作;对目前确实不具备落实条件的,要加以引导,做好工作;对应属上一级政府职能部门职权范围内才能解决的问题,要联系辖区上一级代表,代其向上一级人大提出。总之,要引导代表不提政府无法落实的建议,少提政府难以落实的建议,多提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议。增大“分子值”,则需要加大督办力度,创新督办形式,对政策允许、当年有条件落实的建议全程跟踪,做到100%落实;对需跨年度办理的,启动督办长效机制,按照办理计划进行督办,直到建议落实到位。

  浙江省青田县人大常委会自换届以来,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推动代表建议落地作为加强和改进县级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突出解决率,注重问题解决,2017年受理的 230件代表建议解决率同比上年提高 8.6个百分点。解决率为何再创新高?缘于青田县人大给予代表建议的两大支撑:智力支撑和制度支撑。所谓智力支撑,就是针对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对代表进行培训,增强代表为民代言的能力。于是,代表所提建议的内容发生质的改变:反映并要求解决本地、本部门局部问题的少了,站在全市整体和大局的角度看问题的多了;要求解决建桥修路、落实资金和待遇等具体事项的少了,涉及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建议多了;调研与思考欠深入、难以实施到位的建议少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多了。所谓制度支撑,就是青田县人大通过推出一系列制度、机制,加大督促力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更加重视建议的解决率。比如“二次交办”制度,即对办理工作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多年重复提出的建议,以及承办部门认为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建议,代表与选任工委会同县政府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和代表进行评估,对经评估属于应当办理而未办理的,进行“二次交办”,责成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二次交办”有效增大了“分子值”。更值得一提的是,青田县人大还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对承办单位负责人的履职评议内容,对应当落实、但经二次办理仍没有取得有效进展的建议,支持代表依法约见承办单位负责人或提出询问;对承办单位办理不力,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可以依法进行询问或质询,问责的压力促使代表建议承办真正落到实处。

  智力支撑优化“分母值”,制度支撑做“大分子值”,双管齐下,青田县人大代表建议解决率因此创历史最高。当然,建议解决率的提高还有赖于财力支撑。修路架桥、修塘筑坝、扶贫济困、兴教办学等建议都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但受体制和政策的限制难以列入盘子,多数承办单位也因为无法将这些小项目列入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的盘子中,最终只能以暂时无法解决或是暂缓解决为由答复代表。为此,一些地方设立了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2013年以来,云南省云龙县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 100万元,4年使用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 400万元,落实代表建议 162件,占总件数的 14.6%。花小钱、办实事,从根本上保证了那些涉及资金少、群众关注度高的代表建议的解决,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建议的解决率。

[来源:人民代表报  6月19日  周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