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新思想 把握新要求 谋求新作为

来源:《人民之友》2018年第6期 分享  222018-09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结合人大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
  领悟新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非常之势开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了当今时势。这个时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历史方位之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稳定解决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了小康,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主要矛盾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三是基本方略之变。过去我国对基本方略没有系统表述。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进行了系统阐述,具体就是“十四个坚持”。
  非常之梦指引新征程。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两步走”:第一步,即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即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非常之力领航新使命。一是肩负新使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党都初心不改,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敢于面对曲折,勇于纠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在新的征程上,党一定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创造更大的奇迹。二是肩负新使命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三是肩负新使命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现在,我们要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
  把握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作了浓墨重彩的阐述,对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提出新要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一个主导”。十九大报告强调,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这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首次提出人大及其常委会主导立法工作。报告同时强调“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报告还将依法立法与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并列为立法三原则,此举必将进一步强化人大主导立法的权威,维护法制统一。
  二是建设“两个机关”。一方面,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将人大称为“工作机关”,即“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工作机关”的提法,对新时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行权履职制度化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另一方面,十九大报告提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代表机关”的提法,进一步明确了以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为基础的代表工作是新时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重心。
  三是坚持“三者有机统一”。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并且要求“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这一新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思想,必将更加坚定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决心和信心。
  四是强调人大“四权”。十八大报告提出,“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职权。”而十九大报告所提的人大“四权”更加明确,即“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并强调不仅要“支持”,更重要的是“保证”。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四权”,是“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谋求新作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视发展为己任,视使命为生命,用汗水浇灌希望,靠奋斗成就梦想。
  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大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坚持党的领导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坚定不移。
  严守“四个务必”,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人大及其常委会务必牢固树立依靠群众的思想观念,务必自觉践行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务必科学运用依靠群众的评价体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突出“四个重点”,积极推进工作与时俱进。要依法行使好立法权,立良法促法治,立好法强管理,立优法护民生。要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规范监督程序。要依法行使好决定权,完善方法程序,规范行使权力,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要依法行使好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相统一,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通过依法行使任免权确保党委意图顺利实现。
  弘扬“四种精神”,努力推动工作创先争优。“求索精神”“忧乐精神”“骆驼精神”“平江起义革命精神”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的“岳阳元素”。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弘扬“四种精神”结合起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争先进。
  投身“四大会战”,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四大会战”(注: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是岳阳市委深入分析宏观形势和岳阳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举措。要围绕中心,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四大会战”,推动“四大会战”向纵深发展。
  助力“四个十条”,确保市委决策落地。“四个十条”是岳阳市委、市政府瞄准全市发展短板打出的政策“组合拳”。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履行职责,从开放经济、产业园区、非公经济、金融发展四个方面的难点切入,抓住关键,看准问题,加强监督,助力“四个十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系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