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合资金促进农村道路建设的建议

来源:重庆人大网 分享  132017-08


关于整合资金促进农村道路建设的建议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变化,特别是农业机械化、出行小车化,对农村道路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农村道路状况已不能满足农民生产生活的需求。与此同时,国家各部门也逐渐加大了对农村道路基础设施的投入。但是,各部门有各部门的规划及道路建设标准,单独部门资金有限,往往达不到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地方政府为了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又在有限的资金中投入再次建设,造成国家资金严重浪费和农村道路总在建设中的感觉。目前,由于各项目道路建设标准不统一带来的遗留问题,农民群众意见大,并对不满项目建设出现抵触情绪。

现在农村道路建设的部门有国土土地整理项目、农委农综项目、交委农村道路建设项目、农村一事一议资金项目等。为统一规范建议农村生产生活道路,建议:

将各部门用于农村道路建设的资金进行统筹。首先对农村道路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农村道路分满足机械生产的田间道路标准、满足人行生产的田间道路标准,村主要道路标准、社次要道路标准、院子生活用车道路标准、院子人行出行道路标准。其次以村为单位统一包装项目,明确项目中各部门投入资金的子项目,并负责质量监管。第三,部门之间加大项目建设协调,有序推进各子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