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华:重视和提高国民阅读水平

来源:南京人大网 分享  132017-08

  有统计显示,中国人年均读书0.7本,与韩国人年均7本,日本的40本,俄罗斯的55本相比,中国人的阅读量少得可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全民阅读立法已列入2013年国家立法工作计划,这说明国人对阅读的冷漠已经引起国家的重视。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一个不读书的人是没有前途的,一个不读书的民族也是没有前途的。许多国家都把阅读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用尽各种办法推动全民阅读。

  细究中国人的不爱读书的原因,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的学校教育把灌输“正确答案”作为最重要的教学内容,将“升学率”作为评价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严重影响到国人对阅读的重视兴趣,使国人日趋急功近利。而国外许多学校教育首先是教会孩子们阅读,而不是如何应付考试。另一个不爱读书的原因,就是从小没有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阅读的兴趣和习惯要靠从小培养,而养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主要靠学校和家庭。为重视和提高国民阅读特作如下建议:

  一、改变应试教育

  教育部门、学校应改变灌输“正确答案”这种应试教育的教育方式,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兴趣。将阅读指导课纳入教学计划,开设阅读指导课。重视对学生进行阅读心理的指导,激发学生健康的阅读心理。有计划地向学生推荐优秀图书,指导学生掌握良好的阅读方法。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活动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基础上,建议设立全民读书月。学校和社会文学社团配合,组织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读书活动、读书竞赛,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节”。通过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提高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引导青少年从优秀图书中受到感染,产生共鸣,形成自己的志向。要让青少年们知道要想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所建树、有所突破,必须从现在起打好阅读这一基础。

  三、增加公共图书馆的开设数量

  八十年代我国的街道(乡镇)都设有图书馆,随着经济大潮的来袭,我国街道(乡镇)一级的图书馆数量锐减,使社区居民无法就近阅读,这给阅读的普及带来很大的不便。开展全民阅读,必须得加强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等各类图书馆、阅览室和基本平台的建设,政府应重视和增大公共图书场馆的普及和建设。

  四、改善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

  公共图书馆应对公众零门槛服务,简化办证和借阅手续。开设特殊人群的特种需求服务;开设24小时还书服务;开通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门户网站服务项目;期刊阅览室的服务包括办理借书证应不需缴纳押金,对借阅数量、期限也不应受限制。

  五、坚持定期为特定人群送书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更要日不间断、持之以恒。各级政府和社会文化团体等方面,应坚持定期为贫困地区送书,坚持定期为民工送书到工地,坚持为特定人群送书。

  我们重视阅读,因为一个人的视野是有限的,而书中的知识是无限的。全民阅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摆在我们面前的道路还很长恨远,需要做的工作也仍有很多,但是最最关键的是政府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