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城口纳入重庆三峡库区生态保护重要区域,加大保护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重庆人大网 分享  132017-08

关于将城口纳入重庆三峡库区生态保护重要区域,

加大保护支持力度的建议

 

 建议内容:关于将城口纳入重庆三峡库区生态保护重要区域,加大保护支持力度的建议。

 建议理由:一是城口县地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实行“点上开发、面上保护”,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发源于城口县的任何是汉江的重要支流,前河是嘉陵江的重要支流,使得城口县成为了南水北调中线的重要水源地,也是三峡库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肩负着三峡库区水源涵养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使命。二是由于城口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生态自然环境较为脆弱,为了保障三峡库区的生态安全、保证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不断深化突出环境问题的治理,切实提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生态环境保护,还极大的限制了工业产业发展和矿产资源的开发,也一定程度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影响农民增收,加大了城口脱贫攻坚的压力。城口县作为国家级的贫困县,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低,无法独自承担治理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同时,时值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城口县摆脱贫困的需求十分强烈,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区域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十分突出。三是将城口纳入重庆市三峡库区生态保护重要区域,不仅能够极大的助推城口县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加快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而且能够缓解城口县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减少生态环境破坏和水环境污染,从而保证三峡库区水质水环境,确保三峡水电站良性运行。

 因此,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议市里将城口纳入重庆市三峡库区生态保护重要区域,加大保护支持力度,提高中央、市级资金投入,制定生态涵养保护补偿政策,形成受益的补偿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