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景阳现象”等十堰地域文化挖掘保护开发的建议

来源:湖北十堰市 分享  132017-08
加大对“景阳现象”等十堰地域文化挖掘保护开发的建议
  
  汉江进入十堰有一处现代交通极为不便的地方--郧西景阳,由于这里交通不便,当地独具特色的文化事象基本没有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保持了其原始的风格。历史上汉江水道兴盛时期,自兰滩铺经景阳、关防、湖北口、镇安到西安曾是一条骡马古驿道,华东华南和中原的物产有从武昌经汉江由此运到长安。这里独有的河流文化、栈道文化和驿站文化在上世纪末,被中国地域文化研究会主任、省民协主席傅广典称之为“景阳现象”。据考证,3057年前,景阳曾是武王伐纣“牧誓八国”中古蜀国国都所在地。境内沿汉江连片的汉墓群印证这里秦汉时期的辉煌。唐玄奘陈袆出生在景阳刘洪寨的传说在当地言之凿凿。历史上唯一被灭十族的明朝宰相方孝孺之后曾隐居景阳“祝家大院”。在景阳境内发现的《创世歌》填补了汉民族叙事史诗的空白,“景阳现象”为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广为推崇。
  
  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十堰市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板块,是汉民族发源地--汉江流经的最重要的一段。这里旅游资源富集,历史文化厚重。汉江与汉民族文化、七夕文化、房陵文化、诗经文化、郧阳文化相互交映。这些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都将为十堰市打造“旅游强市”增添核心竞争力。建议市主管部门加大对这一类十堰市独有的地域特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分类保护,有选择地与本地旅游产业进行对接,充分发挥特色地域文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