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尽快启动市郊铁路西环线合川至铜梁至大足至永川段的建议

来源:重庆人大网 分享  132017-08


关于尽快启动市郊铁路西环线合川至铜梁至大足至永川段的建议

 

市域铁路西环线是我市五大功能区战略深入实施、区域间协调发展、带动沿线城镇化、构建城市发展新区与国铁干线的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重庆—合川段部分节点工程已开工建设,合川—铜梁—大足—永川预可研于2014年3月经国家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审查通过,对线路走向、站点设置作了详细规划,初步确定线路新建合川—铜梁—大足—永川路段约131公里,至永川接入成渝既有铁路。

合川、铜梁、大足、永川地处成渝经济带的腹心位置,大足、永川、合川天然形成渝西地区的“铁三角”,其中合川、永川均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十分突出,2015年四个区共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7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列城市发展新区前列。市域铁路西环线建成后,将串起4个发展新区,及1个市级经开区、4个市级工业园区,途径10余个镇街,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渝西地区互联互通水平,缓解物流压力,降低物流成本,方便近500万群众出行,强化区域协同合作,促进经济快速发展,有力支撑全市五大功能区协同发展。将有利于完善全市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我市立足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和渝昆东南亚三大国际贸易大通道建设,逐渐形成“铁、公、水、空”多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成为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按照市委、市政府“优先打通向西通道”的发展思路,以成渝、渝遂、渝蓉、重庆三环高速西联线4条高速公路为支撑的渝西高速公路网络已基本建成,但轨道交通网络尚在建设完善中,其间没有轨道交通横向联络,彼此之间形成真空地带。因此,建设市郊铁路西环线是打通兰新铁路、成渝铁路联络线,实现铁路无缝对接运输和公铁无缝联运的必然要求。将有利于实现城市发展新区与主城“同城化”,城市发展新区是按卫星城理念在主城外围规划布局建设的城镇集群,是重庆未来工业化、城镇化的主战场,这样的功能定位决定了生产功能向城市发展新区聚集,以及科教、金融、服务业向主城聚集的结果,必然会密切城市发展新区与主城的经济联动和人员往来,城市发展新区与主城的“同城化”成为了必然要求。

建议:市政府在2017年启动市郊铁路西环线建设,项目征地不占用沿线区政府土地指标,统一纳入全市重点项目通盘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