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人大坚持“四高”理念 扎实做好新时代选举任免和代表联络工作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龙新兴 彭伟 分享  042023-05

红网时刻新闻5月4日讯(通讯员 龙新兴 彭伟)选举任免联络工作是县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职责,作为权力机关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服务性工作,负有重大的责任。近年来,邵阳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着眼大局,充分认识选举任免联络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四高”理念,扎实做好新时代选举任免和代表联络工作,不断开创邵阳县人大选举任免联络工作新局面。

高站位做好选举任免和任后监督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相结合的原则,改进任免办法,完善任免程序。对党委提名的人选,始终坚持严把法律考试关、任职表态承诺关、审议票决关、检查评议关,使人事任免更趋科学,更加严谨。去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5人次,圆满实现了党委的人事安排意图。进一步加强对任命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确保依法任命的干部用权受监督、工作不懈怠。去年我们对28个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履职评议。在评议中,按照事先调查、听取汇报、审议发言、评议票决、公开结果等步骤进行,并将票决结果及时报送县委主要领导,及时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公布。通过评议,增强了被评议单位和人大任命人员认真工作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高规格搭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严格落实“三联”工作制度,有效保证人民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按照“五有”标准,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推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建设向村(社区)拓展延伸。建立健全代表进室(站)活动制度机制,推进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联系常态化、多渠道,切实发挥民意表达“晴雨表”、调查研究“建议库”、问题反映“直通车”等作用。去年,在全县每个乡镇都建有一个规范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10个中心镇各建有1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共安排1341名省市县乡人大代表进室(站)接待选民群众9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0余条,整理分类后,转交政府有关部门督促办理150余条,推动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解决,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维护稳定、推动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高效能督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机制,去年我们确定12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进行重点督办,组织专班力量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办理中出现的疑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协调予以解决;对进展缓慢的及时予以批评或曝光;对办理进展快、效果好的典型及时鼓励和推广。认真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通过有力督办,以重点带一般,以突破带全局,推动代表建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

高质量开展人大代表履职活动。认真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调研和视察活动,扎实推进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见行见效。2022年,指导各乡镇票决实施民生实事候选项目24个,投入资金2000万元,受益群众16万余人。去年9月、10月,组织市十七届人大代表邵阳县代表小组开展了“深入基层访民生、服务群众办实事、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组织代表调研视察了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相关企业,围绕高新区和企业发展提出了19条切合实际、积极有效的意见建议,为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去年邵阳县突发10.15疫情,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助力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方资源,积极捐款捐物,疫情期间,共捐献各类防疫物资价值207.1万元,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