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黎建琛 分享  012023-06

微信图片_20230530204931.jpg

红网时刻新闻5月31日讯(记者 李娟 通讯员 黎建琛)5月30日,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2023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主要开展备案审查工作专题培训,安排部署2023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学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推进备案审查能力建设,会议特邀省人大法制委二级巡视员常文平作了题为《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培训授课,重点聚焦“备案审查的概念及范围界定”“备案审查制度的发展历程”“备案审查的方式、范畴及处理”“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等内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2023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出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做好“七个一”工作,即出台一个备案审查工作办法,每年听取一次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每年至少纠正一个规范性文件,每年举办一次备案审查工作人员培训,每年开展一次工作情况通报,每年开展一次工作检查,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监督职权,是我国宪法监督的基础和着力点。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认识到备案审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力举措,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国家法治统一的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近年来,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适应新时代对备案审查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推进备案审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新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主动担当,加强工作统筹,不断谱写备案审查工作邵阳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