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人大:实现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培训学习“全覆盖” 全力推动隆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爱芸 分享  232023-05

红网时刻新闻5月23日讯(通讯员 刘爱芸)为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全力推动隆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4月24日至5月19日,隆回县人大常委会组织397名县人大代表和68名人大干部分别到湖南省农业大学、韶山东方红培训中心、湖南省人大培训基地开展人大代表及人大干部履职能力与素质提升培训,实现了换届以来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队伍履职学习培训全覆盖。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序组织下,在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培训用三个“有”画上了圆满句号。

理论知识有收获

本次培训内容突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民法典、新时代代表履职等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既有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等理论指导层面的知识,又有如何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等具体实践方面的内容,都是一些很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东西,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这次给大家授课的老师都是由培训基地邀请的长期从事代表履职培训、相关专业研究教学的学者教授,具有很强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高的专业声誉。湖南省委党校黄婷教授和湖南农业大学江万里教授给大家解读《民法典》,结合现实案例,通俗易懂;湘潭大学周批改教授讲解《向毛泽东学调查研究方法》,引导学员们在调查研究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湖南农业大学米正华教授和王健教授分别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内容进行了解读,理论性很强,大大提升了学员们的政策理论水平;湖南农业大学匡远配教授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三产融合课程讲的精彩生动,对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指导大有裨益。

工作视野有开拓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本次培训还安排了现场参观教学,时间紧凑、内容丰富、紧贴实际,每期现场教学共参观了四至五个点,分别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浏阳市沙市镇东门村、岳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湘丰茶业、宁乡大成桥镇鹊山村、醴陵陶瓷、山河智能、株洲动力谷、开慧故居、株洲市天元区马家河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前四个现场教学点让代表们在乡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上都深有启发,尤其是对代表们中的乡镇长、人大主席、村干部、农民代表以及部分企业代表来说,很有借鉴和学习意义,山河智能和株洲动力谷让大家感受了大国制造,开慧故居的党课让大家深受鼓舞和感动,信仰信念更加坚定,马家河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对隆回县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也有借鉴和学习意义。本次培训现场教学紧贴隆回县“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在乡村治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中获得了启发,有助于代表们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有新作为、新贡献。

学习秩序有保障

本次培训范围最广,人员最多,规模最大,压力也最大。由于本次培训工作组织领导有力确保了本次培训有序、有效开展。本次学习培训成立了隆回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与素质提升暨人大干部队伍工作领导小组。每期安排常委会领导为带队领导,相关委室主任为召集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教学管理及学风监督组、后勤保障组,各组都明确到人。培训前期人员确定、课程安排、食宿安排都沟通有效到位;培训过程中组织领导、学习纪律、生活纪律、出行严格按照要求组织保障到位;培训结束后返程要求各乡镇人大主席均报告所有代表平安到家情况。本次参加学习培训的代表和人大干部都能克服工学矛盾,全程学习纪律严明,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效果显著。每期结业式上还安排了三名代表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发言,交流发言紧贴学习内容,又结合自身实际,代表们能够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做到了结合实际学、全面系统学、举一反三学。本次培训很好地展现了隆回县代表和人大干部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各位代表和人大干部在学习中锤炼了党性、提升了本领、拓展了视野,学出了使命担当,学到了科学方法,学出了早安·隆回的人大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