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洁 周旭芳 黄雪辉 分享  222023-05

b922c30e0b8908a81f44682bd9c1e27.png

红网时刻新闻5月22日讯(通讯员 刘洁  周旭芳  黄雪辉)5月19日,武冈人大常委会召开“两官”(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工作动员会。

会上宣读了《武冈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3年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施方案》,对履职评议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并宣布了评议对象名单。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此次评议工作分动员部署、评查走访、问题反馈、公开评议、人大审议、整改落实6个阶段进行,评议对象为市人大常委会任命的、纳入员额制管理三年以上的市人民法院法官、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评议内容包括其2021年1月以来的办案数量、质效,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以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恪守职业道德、奖惩和廉洁自律等情况。

会议要求,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要坚持依法监督,严格公正司法,客观公正开展。通过履职评议,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增强“两官”职业敬畏感,提高司法能力,优化办案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是全面加强人大监督的创新实践,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要准确把握“两官”履职评议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要切实保障“两官”履职评议取得实效,做到强化组织,统筹推进,强化责任,协调配合,强化纪律,抓好整改,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武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