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召开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刘洁 分享  152023-05

红网时刻新闻5月15日讯(通讯员 刘洁)近日,武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

会议宣读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方案,集体学习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 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近年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的情况汇报,明确了执法检查的主要内容、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等。

此次执法检查共分五个检查组,通过前期暗访、听取汇报、实地检查、蹲点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检查武冈市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紧扣法律条文,重点检查重要法律制度、法律规定的落实情况,包括实施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普法、知法、用法基本情况,“安全生产翻身仗”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

会议从为什么开展执法检查、怎样开展执法检查、如何实施执法检查三个方面进行全面阐述和精心部署。会议指出:开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是各级人大上下联动推进工作的重要部署,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的有效途径。各执法检查组要精心组织、广泛宣传、讲究方法、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检查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四张清单”,真正把执法检查落实落细;要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抓好整改落实,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单位要进行质询和专项评议,把整改工作贯穿到全过程、全覆盖、全范围。通过执法检查,推动各部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冈,为全面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市人民法院和公安、应急、住建、机场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市人大各委室负责人、社会委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