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迎春带队开展全市社区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专题调研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李娟 杨向军 分享  192023-05

4567.jpg

红网时刻新闻5月19日讯(记者 李娟 通讯员 杨向军)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市委相关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调查研究实效,全面掌握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情况,5月17日至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周迎春赴三区和邵阳县就全市社区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开展专题调研。

“平常在这里开展哪些活动?”“还希望社区提供哪些服务?”在北塔区,周迎春走访状元洲街道观音新村养老服务中心、综合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和北塔区陈家桥镇杨旗岭社区馨竹园小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地,实地了解居家养老老年人基本现状和服务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情况,并与老年人交谈,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和日常生活需求等。她要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要结合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完善配套设施,精准提供日间照料、情感交流、文体娱乐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邵阳县,周迎春深入群众家中,详细了解梅溪家园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运行情况。她充分肯定梅溪家园社区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一户一策”改造方案,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利、舒适的居家环境。她表示,要充分发挥好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在双清区和谐路社区老年食堂,周迎春实地了解食堂设施条件、菜品质量、运营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等。她指出,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食堂要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就餐、送餐服务;同时要整合现有资源,科学规划,打造多功能餐饮食堂,用心用情办好民生“食”事。

微信图片_20230519085331.jpg

大祥区红旗路街道居家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是一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这里引入了专业的设备、技术,可以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周迎春说,随着现代老年人生活护理需求和医疗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养老机构要合理规划,将“养”与“医”紧密衔接,为老年人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和专业的医疗保障,打造“医养结合”新范本。

周迎春指出,养老服务,事关民生福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居家养老服务基础,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要深入推进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解决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民政、住建等部门要积极履职尽责,推动落实新建小区住宅与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周迎春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破解居家养老服务难题,精准做实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确保邵阳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与需求匹配,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